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CT检查排长队 呼吸内科门诊接诊量激增

2023年01月04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阳”了以后,很多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咳嗽,更有一些人“阳康”后久咳不止,“咳得晚上睡不着”“肺都要咳出来了”……许多人都担心自己是不是“白肺”了。

近段时间,在浙江,前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医院肺部CT检查需求量明显上升。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肺部CT检查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就诊人数从之前的每天约400人增长到约1300人。元旦以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日均接诊约6000人次,其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热门诊等相关科室人数最多,占比近30%,有不少“阳康”后的咳嗽患者,也有刚确诊为新冠感染的患者。在浙大一院,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就诊人数增加,患者多为咳嗽、肺部疾病、新冠相关症状等。

晚上6点多的放射大厅内仍有很多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CT检查是接诊医师评估新冠病毒损害肺部与否及程度如何的最主要、最直接的手段,也是开展后续救治必不可少的一环。”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王浩初介绍,针对新冠患者,放射科团队的主要工作包括寻找新冠病毒可能造成的肺部病损、追踪对比肺部病损变化、准确量化肺部病损占比、及时检测可能的新发并发症等。

据悉,近一周,该院放射科白班和夜班急诊胸部CT检查量、报告量陡增4至6倍,每天有1000至1500次CT检查,2022年12月24日后每日急诊肺CT量超过当日CT总量的50%。为此,该院放射科积极调整,特别开设急诊胸部检查、急诊胸部诊断报告岗位,加倍保障急诊检查报告岗位人员配置,5个专职急诊技术岗位、4个专职急诊诊断岗位24小时三班倒,尽力满足临床应检尽检的要求。“以1月3日为例,来放射科做CT检查的病人中有1/3是新冠引发的肺炎。”该院放射科主任助理、诊断组副主任医师林毅介绍。

CT机房患者不断。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把老人家推到我这里做吧!”该院主管技师肖华伟在普通CT机房忙碌的空档看了眼门外,只见对面的急诊CT机房门口等候的患者中,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双眉紧锁,肖华伟赶紧把老人推到机房,很快为其做好检查。肖华伟表示,以前他夜班一般为二三十个病人做检查,现在要做七八十个,面对骤增的患者,目前优先安排急诊、重症以及老年人做检查。

王浩初提醒,60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高龄、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又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肿瘤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以及使用免疫抑制剂、需要定期透析治疗的人群,更需要关注有无肺部感染。

77岁的张爷爷(化名)感染新冠后一直嗜睡,以前早睡早起的他现在半个白天都在床上昏睡,家人有些担心,送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做胸部CT检查。诊断医师李杰调阅胸部CT图像后发现,张爷爷的双肺弥漫多发斑片状磨玻璃影及实变影,边缘模糊,两肺叶受累面积占比超过75%,呈典型的“白肺”表现。另外,他还有双侧胸膜增厚、心脏增大、主动脉冠状动脉钙化斑块等症状。追查张爷爷病史,医师发现他有15年糖尿病史,未服药治疗,也未控制饮食,2020年3月接受降糖治疗,目前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此外还有10余年高血压病史。老人很快就被收治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王浩初解释,“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不是一个专业医学术语,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医学定义。大多数年轻人在新冠康复后不会出现“白肺”,大家不用太过焦虑。但如果患者有持续发热、咳嗽、咳痰、胸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或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后症状未见缓解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判断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检查治疗。(叶宾得、马梦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