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超1.4万亿元 比上年增两成

朱承
2023年01月14日10:0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22年浙江成绩亮眼。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全省全年已累计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超1万户,全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超过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惠及企业超过3万家,比上年增长33%。

  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跨境业务的日益便利化。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省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出台《自贸试验区油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方案》,有效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油气贸易、铁矿石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21%、41%。

  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扩容提质,2022年优质企业数量达到2021年的6.3倍。全省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9%,居全国第二。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人民币跨境结算“朋友圈”。通过在金华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运用人民币同业购售、海外联行融资、境外贷款等多种方式,满足对非贸易投资人民币资金需求。2022年,金华对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021年同期的3.4倍。

  此外,浙江义乌与沙特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海合会成员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与上年相比实现翻两番。2022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6%;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789亿元,比上年增长49.5%。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