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盘点长三角“新春第一会” 抓先机、促改革、勇创新成高频词

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
2023年01月29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要怎么干?

兔年开工首日,长三角各地“新春第一会”陆续召开。作为占全国经济总量1/4的区域,新的一年,长三角如何推动经济稳中求进?

记者梳理了长三角三省一市及下辖的区域重点城市召开的会议发现,“抢抓先机”“优化营商环境”“自我革命”“创新发展”成为高频词。

抓早 抓紧 抓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地都在摩拳擦掌,瞄准赛道,准备抢跑。“抢先机”成为长三角各地“新春第一会”的高频词。

上海在“新春第一会”上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该地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

“新春第一会”上,江苏多地围绕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等“赛道”部署“抢跑”。1月28日,镇江吹响攻坚项目、产业强市“行动号角”,这是该市连续第三年聚焦产业强市这一主题谋开篇、抓开局。当天下午,连云港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大会,会上强调该市当前极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是“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大抓招商、重抓项目上来”。

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外贸大省浙江率全国之先派出千团万企出海抢订单,相关新闻上了热搜,浙江也成为了“抢先机”的代表。面对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新春第一会”上浙江又再次强调“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

“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促进消费迅速复苏回暖”……浙江一连用好几个“迅速”诠释了如何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安徽“新春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强调“要踔厉奋发提升经济发展的效能,完善季度工作通报机制,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推动各领域工作奋勇争先”。

“面对新一年发展的‘时’与‘势’,要抖擞精神,坚持抓早、抓紧、抓主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江苏淮安市市长史志军的话道出了各地“心声”。

振精神 提效能 重担当

春节长假过后,帮助党员干部迅速收心,尽快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是各地在上班第一天召开会议的深层用意之一。

近年来,上海民营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过去五年当地累计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5.1万户,比上个五年增长52.7%。如何发动党员干部,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春第一会”上,上海提出“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跨前、主动作为”“持续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支持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更好投身创新活动”。

1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面对高质量发展目标,当地更把“四敢”精神放在首页,提出“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以干部‘一马当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新的一年开局起步,浙江把“干事”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当地深谙干事创业之道,力争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劲头,开辟发展新境界。

安徽在开会之前,先对该省2022年度税收贡献突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信访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代表进行了表彰,用意很明显,“树典型、立导向,振精神、提效能,推动全省收心归位起步开局”。

2022年安徽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GDP突破4.5万亿元,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新的一年想要“更上一层楼”,更需干群合心合力,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新春第一会”上,安徽省相关领导反复强调。

深化创新 往“高”攀升 勇闯新路

新年新气象,续写新篇章。帆正满,劲正足,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途上,长三角各地都把“创新”作为发展“金钥匙”,以高质量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上海多年来积极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创新要素澎湃。“新春第一会”上,上海提出,“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提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江苏多地的“新春第一会”将科技创新放在首要位置。1月28日,南京围绕科技创新推出了系列举措,如东南大学现场发布了EDA(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国创中心四个方面建设愿景等。常州推动资源要素向新能源领域集聚,提出只要被认定为新能源链主项目的,市级产业、创新、人才政策全部再提高10%的奖补比例。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新春第一会”上,浙江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往‘高’攀升,抢占关键技术、产业集群、未来布局制高点,向‘新’进军,重塑平台新优势、抢占数字新赛道、做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新要素”。

安徽围绕作风建设,提出“创新招大引强赛马机制,用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推动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健全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长效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壮胆、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全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以勇闯新路赢得发展主动,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相关领导的话道出了长三角新一年发展的总谋划。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