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民俗文化“活”起来 千年古镇年味浓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3年01月24日12: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好!”“牛!”1月23日中午1点,绍兴安昌古镇游客中心广场不时传来叫好声。拨开人群,一名杂技演员正在表演转碟子,十余个碟子在杂技演员巧妙操作下同时旋转着。

“我是来自河北沧州的杂技演员,这次我们团队共有6名小伙伴一起到绍兴演出。”国风绝技表演队的队长苗卫刚介绍,此次他们除了带来转碟子外,还有顶缸、骑独轮车、吊环等节目,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初八,每天演出3场。

苗卫刚的表演吸引众人纷纷喝彩。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安昌古镇是浙江绍兴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素有“绍兴师爷之乡”美称。据悉,为了给市民游客带来好看、好玩又有民俗特色的游玩体验,安昌古镇早在年前就推出了包含国风绝技、汉服巡游、水上社戏、赛乌篷等腊月风情节活动。

在古镇廊桥下,两位穿着中式传统服装的“绍兴师爷”正在给游客派发新年祝福红包,一声声“新年快乐”是游客对“绍兴师爷”最好的回馈。

“绍兴师爷”为游客派发新年祝福红包。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小朋友可以和您合照一张吗”“能不能再重新递一遍红包给我,想拍照留念一下”……“全国师爷出绍兴,绍兴师爷出安昌,师爷是安昌的一个文化标志。作为一名绍兴本地人,我希望能以这种扮演的形式,让大家在游玩的同时,对绍兴的传统文化有更深一点了解。”红包派发完后,扮演者李灿宇说。

“这两天忙着嘞,生意好得嘞。”跟随人群,往古镇深处走去,一家卖酱鸭的老板笑着说,“其实,从年前游客就多起来了。这两天过年,游客更是多得不得了。河岸两边的店铺老板们脸上乐开了花。”

古镇店铺内坐满了人,一名游客在酱肉店门口驻足。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我是绍兴女婿,这是我第一次来安昌古镇玩,感觉还挺棒的。”正在参观安昌酱园的一名游客感慨,安昌古镇不收门票,街巷满满的烟火气以及各色民俗表演,直接将过年氛围拉满。

游客购买特色小吃。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不只是安昌古镇,春节期间,浙江文旅市场暖意融融,新春烟火气十足,各地呈现“人从众”模式。例如,春节期间,杭州旅游放大招,西湖风景名胜区17处收费公园景点对境内外游客实行免首道门票政策。游客的热情,数据可证:大年初一,西湖风景名胜区客流增长362.39%。

据悉,为新春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浙江文旅推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来‘浙’里过大年——2023新春文旅消费季”活动。春节期间,浙江打造新春文旅体验产品近百款,组织500余场特色文化活动,让广大游客一定乘兴而来、意满而归。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