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安澜画卷这样绘就

2023浙江高质量推进“千项万亿”水利项目

刘欣蔚
2023年02月10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加快推进161项水网安澜提升工程、计划完成水利投资超700亿元……”2023年是加快实施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水利系统“大干项目、大干民生”攻坚之年。2023年,浙江在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千项万亿”工程方面有哪些举措?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明确推进目标 做好全面项目规划

2月9日,2023年浙江省水利工作会议暨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水利工程推进会在湖州南浔举行,会上公布了2023年全省水利工程年度目标。

2023年浙江省水利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2023年,浙江将抢抓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契机,围绕水资源配置、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与治理等领域,计划5年内投资3129亿元。加快建设杭州西险大塘等165项水利重大项目,完成10项以上重大项目、200项以上中小型项目竣工验收。重点推进镜岭水库、莲湖水库、湖南镇水库防洪能力提升和安华水库扩容等前期工作,带动新开工40项,加快浙北、浙中、浙东三条水资源配置通道等85项工程前期工作,储备投资500亿元。

2023年,浙江继续将除险保安放在首位。聚焦“超标准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提高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加快推进感知体系建设,新(改)建水位监测300处、流量监测200处。开展小流域山洪灾害综合防治研究,动态调整预警阈值,建设重点村落关联雨量站600处、声光电预警站500处。强化应急水调整,确保生活用水安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2023年,浙江将持续办好水利民生实事,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将民生实事纳入水利争先创优考评体系。着力推进“2+4”工作,加快杭州西险大塘、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建设,开工海塘安澜工程110公里,计划更新改造灌溉设施1500座,整治病险山塘450座,除险加固病险水塘200座。同时,大力推进干堤加固工程建设,完成全省重要江河干堤加固80公里以上。

准确落实项目 确保工作进程

浙江海宁市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是浙江首个采取“安全+”模式谋划建设的海塘安澜项目。项目将原有水利工程提标加固,将盐仓段7.09公里海塘防御标准从10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计划将景观工程融合提升,建设配套建筑、空中栈道、回头潮节点景观绿化、停车场、调蓄区块及回头潮节点中的游步道、广场等配套设施。

工程建成后将加强市政道路贯通。新(扩)建市政道路5.94公里,由之江北路、聆涛路、秋潮路、东堤路、海塘路组成,其中,地面道路3.92公里,新建隧道1座(长度2.02公里)、市政桥梁1座。

海宁市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隧道。人民网 刘欣蔚摄

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完成率28%。其中2022年完成投资8.2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8亿元的投资目标,完成率103%。据悉,2023年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8亿元,6月份完成西闸主体工程建设,10月份完成观景平台扩初设计,海塘提标,市政贯通将持续推进。

城西南排工程是目前浙江省主导的四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将补齐杭州城西区域防洪排涝短板,是保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我们挖掘隧道采用国内最大直径的双护盾硬岩隧洞掘进机施工,开挖直径可达12.5米。”南排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总工杨立新介绍,工程隧洞底高约负55米,设计排涝规模250立方米每秒,配备300立方米每秒排涝能力,钱塘江反向引水设计流量25立方米每秒。

城西南排工程地下连续墙准备工作。人民网 刘欣蔚摄

据了解,项目现处于先行段,目前施工地正开展地下连续墙施工建设,第一幅地下连续墙槽段开挖完成钢筋笼下放,南北线主体工程已取得初设批复并正在开展招标工作。接下来,项目将加快推进南北线主体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和西线工程前期审批工作,力争3月底前开工建设,西线工程力争6月开工建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