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房地产可持续发展 专家学者这样说

刘欣蔚
2023年03月18日21: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房地产行业目前有两个情况需高度重视:一是土地购置和新开工负增长已近两年,影响未来供应,可能造成供应不足;二是土地购置面积负增长快于购置金额负增长,意味着低价继续上涨,是一种反常现象。”

“房地产企业应当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停车场、充电桩。”

…………

房地产行业事关国计民生,在拉动经济增长、支撑地方财政收入、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住房恰恰是国内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2023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形势会如何演变?3月18日下午,平安地产金融白皮书(2023)在杭州发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人民大学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等专家学者就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形势进行讨论。

“目前房地产行业下滑是历史上跌幅最深、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表示,在经济下行环境影响下,2022年房地产维持低位走势,在2022年12月疫情管控放开后,2023年初市场出现积极信号,各项指标跌幅明显收窄,销量接近零增长点,行业基本触底。

面对这种现象,冯俊认为需要明确政策的基本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守住防范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目前,很多省市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从类型上看,主要涵盖放松限购、限贷、限售、限价、信贷政策、公积金支持、购房补贴落户门槛降低等针对需求端的松绑,以及土地拍卖监管优化、预售资金监管优化等针对供给端的松绑。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会议上也表示,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可将存量空间提升为导向,参与城市更新业务,提供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的生活空间、和谐的公共空间。

会议结束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还与参与会议的业内人士线上问答沟通,共商中国经济的形势与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