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年投入3000万元!丽水景宁大力推进惠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09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4月9日电 (刘欣蔚)今天,2023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惠明茶产业振兴大会开幕式举办。会上宣布了惠明茶公共品牌将在景宁全县统一使用,并公布了景宁惠明茶产业的最新激励政策。

惠明茶产业是景宁的农业主导产业,惠明茶是“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的拳头产品。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7.46万亩,年产值5.3亿元,茶产业已成为4万农户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惠明绿茶。人民网 刘欣蔚摄

“坚持大手笔、大投入,千方百计统筹资金支持惠明茶产业发展。”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濂介绍,景宁立下了惠明茶产值三年破十亿的目标,并制定出台了《惠明茶产业振兴行动专项激励政策》,内容涵盖品质提升、品牌建设、茶园扩面、机制保障四大方面。

据了解,景宁将大幅度增加惠明茶产业资金投入,并积极增加各项补助标准。景宁县财政以往每年整合安排惠明茶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接下来将提高到30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用房建设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平方米600元,包装补助比例从20%提高到最高50%,生态茶园补助比例从50%提高到70%;单个主体年度补助上限从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建设加工用房及各类设备更新补助总额上不封顶。

在推进惠明茶品牌打造方面,景宁将鼓励市场主体采取各类创新模式推广惠明茶品牌,为省级以上政府活动提供赞助、冠名、品鉴用茶的,给予50%的经费补助;支持企业开展“惠明”茶品牌推介活动,给予70%的活动经费补助。

“禅茶一味·景宁味道”主题游园会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在鼓励拓宽销路方面,线下开设惠明茶营销店的商家,景宁最高给予每平方米3000元的补助。在线上直播带货销售惠明茶的商家,景宁县将给予最高10万元的营销经费补助,并给予物流费用每单1元的奖励。

新出台的政策不仅力度大,覆盖范围也更广。政策涵盖茶叶生产、种植、销售、品牌打造等各个方面,在拓宽市场和打造品牌的同时惠及惠明茶全产业链。不仅如此,在景宁投资的各类企业,包括景宁本地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网红主播、产业专家等外来人才以及本地茶人等均可享受同等激励政策。体制内人员获得各级科技成果(称号),也可享受激励政策奖励。

在惠明茶产业振兴大会举办期间,第十一届金奖惠明茶斗茶大赛也值得关注。比赛期间,参赛茶样一字排开,由国内知名茶叶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观察品鉴,对茶叶样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详细甄别、逐一打分。斗茶大会至今已开展11年,景宁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潘慕华说:“以大赛促进茶产业标准化统一,加工技术的不断提升,使惠明茶品质得到市场大众的进一步认可,实现产品溢价提升,最终带动畲乡百姓致富。”

评委在斗茶大赛中评审。人民网 刘欣蔚摄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将大力支持景宁做大做强惠明茶产业,将景宁列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举办活动的参与单位,支持惠明茶开展各类市场展示展销活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健东介绍,惠明茶游离氨基酸含量达2.5%至3.5%,惠明白化茶系列更是高达7%至9%,彰显出惠明茶“兰香果韵”的茶中珍品特质,一片“金叶子”在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绽放绚丽光彩。

据悉,景宁正加快建成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惠明茶产业园等重大茶文旅IP,推动茶文化、畲文化、禅文化多元共荣,引领惠明茶产业走出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