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千精神”的时代意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年04月18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18日电 (刘欣蔚)今天下午,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四千精神”的时代意蕴学术研讨会召开,各界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代表汇聚浙商博物馆“名人堂”,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浙江民营经济新优势,在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四千精神”,是指浙江人民在特定历史阶段勇闯改革大潮的一种精神状态。“走遍千山万水”才能穷尽一切发展的机会;“说尽千言万语”才能寻求一切合作的可能;“想尽千方百计”才能找到各种成功的办法;“吃尽千辛万苦”才能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

“四千精神”是浙商的立身之本,是浙商精神的内核,也是浙江民营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根基所在。在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四千精神”亦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被赋予新的时代意蕴。

“浙江重商文化传统源远流长,浙学传统根深叶茂。”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表示,时代在变,精神不变,词汇含义在变,思维与意志的意义指向不变。陈寿灿指出,目前浙商正处于“代际传承”的阶段,浙商二代正在崛起,他们大多受过系统科学教育,专业性较高,理论水平与创新意识更强,国际视野更加开阔,这些能力正是这个群体的鲜明特点。但是,不论是一个人的进步还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先天禀赋当然很重要,但绝不是决定性因素,人本身才是关键要素。

白手起家、“无中生有”,浙商走到现在遇到无数风浪,遇到数不尽的挑战。浙江民营经济的崛起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不断激发精神力量且敢为人先、敢闯敢干、敢于胜利的拼搏史。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