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发车

2023年04月23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4月23日电 今天上午,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在浙江义乌鸣笛启程,前往中亚五国。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始发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义乌与中亚五国间开行的第2024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发车。王建明摄

据悉,“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自2013年4月23日,首趟装载74个集装箱的班列从义乌启程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以来,经过不断发展,如今基本建成了义乌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根据“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上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约40%,随着亚洲生产网络的强化与中亚贸易市场的日渐兴旺,“义新欧”中亚方向班列的开行也对亚欧产业对接、中亚贸易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2023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去程班列数量和标箱数量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中亚五国,从首发以来到现在累计开行2024列,现在平均每天往返开行1至5列。班列运输的商品逐渐丰富,货值逐年增长,从最初的中亚各国急需的各类小商品到现在大宗生产原材料、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建材、五金家电、纺织用品等。

同时,为了服务中国和中亚地区贸易和助力地方企业出海,“义新欧”中亚方向班列在2020年10月22日开行了“中亚进口棉纱”专列;2021年6月8日开行了首列“(义乌—塔什干)春力号茶叶”专列;2022年起开始通过班列从哈萨克斯坦运输超1600标箱的小麦、面粉等粮食产品……这些都是“义新欧”中亚方向班列服务中亚贸易的具体实践。

从第1列到第1000列、3000列、5000列,梦想从萌芽变成了现实,“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始从培育期向跨越式发展进发,如今一列列纵横驰骋的丝路快车不绝于途、联通欧亚。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满足市场对国际铁路运输需求,实现买卖全球,通过10多年的努力,“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先后开通了直达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捷克、比利时、越南、老挝、土耳其等18条点到点的班列主线,业务范围辐射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到达境外站点101个,“义新欧”中欧班列创造了成长壮大的一个个奇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代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新征程上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活力。

未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将构建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好造福于中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孙鹏、刘明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