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运动休闲乡镇绽放更多风采(体坛观澜)

钟文
2023年04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因地制宜培育运动休闲乡镇,是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创新之举。让更多运动休闲乡镇应运而生、绽放风采,对全民健身事业、对各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4月15日至16日,2023莫干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在浙江莫干山顺利举办。正是山花烂漫的好时节,参赛者跑得开心,莫干山也以其特有魅力迎候着每一位参与者。赛事主办方之所以选择在莫干山办赛,看重的正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基础设施、运动传统。

  莫干山举办的赛事不只有越野跑,还有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国际竹林马拉松赛、莫干山跑山赛等。这些赛事在不同季节举办,能够充分展示莫干山四季风景与人文底蕴,不但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也逐渐使莫干山体育走上专业化、精品化发展之路。

  地处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镇,不过是一个人口3万多人的山区乡镇。为何一个小乡镇有能力办这么多大赛?这和此处将自身打造成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乡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年,浙江省出台运动休闲特色乡镇地方标准,尝试以乡镇为主体,依托某一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或环境资源,培育富有运动活力、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产业发展平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莫干山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运动休闲乡镇建设,先后建起探索极限主题公园、马术中心、国际骑行营、飞行滑翔伞训练营地、水上运动中心等户外运动基地,并持续完善特色配套项目和精品民宿运动休闲驿站,有力带动了农业、休闲、旅游、健康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如此,近年来莫干山镇还大力开展“环莫干山美丽步道”建设,全镇步道网络已达200多公里,实现村村都有健身步道。

  6年来,浙江省先后培育了5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30个,正式认定包括莫干山镇在内的6个乡镇为首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运动休闲乡镇的培育与认定,不但让群众健身休闲有了更多新选择、新场景,而且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因地制宜培育运动休闲乡镇,是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创新之举。让更多运动休闲乡镇应运而生、绽放风采,对全民健身事业、对各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5日 15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