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大国基理】借力“数字化” 浙江开化搭建钱江源头绿色屏障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3年04月20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有人举报称在苏庄镇余村村有人滥伐林木,可能已装车运往江西,请帮忙核查一下具体情况。”2023年3月底的一天,浙江开化县公安局苏庄派出所副所长王财威接到了一通来自县林业局的电话。

对于这类协查请求,王财威已经“熟门熟路”,他马上通过所里的林区融合集成应用平台进行视频追踪研判,确认犯罪嫌疑人已将盜伐林木运至江西德兴境内。得知犯罪嫌疑人已经跨省,王财威并不慌张,旋即在平台上向德兴市新岗山派出所发出协查请求。40分钟后,新岗山派出所顺利拦截该车,并移交给开化县处置。

林区融合集成应用平台设有“多源发现”“联动执法”“边界协作”“检察监督”四个模块。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在地处三省七县交界的浙江开化,类似这种“林区融治理”的多部门、多地区联动执法模式已经成为常态。

“开化是钱塘江源头,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却也使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一度高发。”开化县公安局苏庄派出所教导员叶根林说,传统的生态环境执法存在主动发现难、跨界协作难、执法效率低等问题。

苏庄派出所教导员叶根林向记者展示非法狩猎所用的陷阱。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为了破解难题,也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开化打造了林区融合集成应用平台,其下设有“多源发现”“联动执法”“边界协作”“检察监督”四个模块。

“‘多源发现’模块整合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水利、环保部门的1000余路感知设备。”开化县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大队的张坚说,该模块还建立了森林火灾、非法狩猎、非法捕捞等二十几种模型算法,让“发现难”成为历史。

林区融合集成应用平台。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联动执法”模块根据人事权责相适应的原则重塑了公安、林业、水利、综治等多部门联动的处理流程;“边界协同”模块则打通了三省四县九所的视频连线,让多方线上研判、实时交流、协同抓捕等成为现实。

林区融合集成应用带来的“提质增效”是显著的。平台上线以来,开化共破获生态类案件40余起,处置生态类事件30余起,事件到达现场时间由原先的平均37分钟缩短至15分钟。2022年,相较于2021年,联动协同率上升52%、主动发现率上升75%、案件破获率上升37.9%、火灾发生率下降66.7%,实现了生态类案件“三提升一下降”。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