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龙泉:公共文化新空间“点亮”美好生活

刘欣蔚
2023年05月1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4月的丽水龙泉,春意盎然,瓯江边的绿道随处可见群众散步谈笑的身影。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近年来,龙泉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致力打造一座可阅读、可慢行、可感知的品质城市,力争创成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截至目前,龙泉市建有“四馆一院”、1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共建成7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个文化驿站、9个城市书房、3个百姓健身房和8个乡村博物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美好生活。

文润龙泉,“阅”起文化生活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既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环境,让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龙泉近年来的重要工作。

走进位于龙泉现存最古老街道的西街城市书房,古楼的雅致与书籍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书房内设有藏书区、亲子阅读区、品茶区、文创区,给前来阅读的人们带来更多体验与选择。

西街城市书房外貌。人民网 刘欣蔚摄

城东花园“城市书房 百姓健身房”是龙泉首家集“书房+健身+休闲+直播+文创”于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于2023年1月开馆。该馆的建成不仅是龙泉将阅读空间与健身空间创新融合的首次尝试,更是为打响“文润龙泉 臻致品质”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拓展了城市的阅读空间和健身场所,并为城市注入新的文体力量。

“我经营的这个城市书房,来阅读的更多是还在学龄阶段的小朋友及其家长,这刚好能发挥出我之前做教育培训的特长。”龙泉市城东花园城市书房负责人介绍,经营这家书房可以将原有的教育理念延续过来,并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让这家书房带有更适合它的活力和生机。

据了解,城东花园城市书房会定期开展读书会和分享会,带领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周还会围绕“如何让家长更好了解孩子”“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等主题,举办公益沙龙、非遗手工教学等活动,使其成为龙泉打造“人文品质生活”的点睛之笔。

城东城市书房内部环境。人民网 刘欣蔚摄

2023年制定出台的《龙泉市“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融合创新发展模式,高效盘活国有资产,打造集阅读、健身、文创、休闲等多元化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公共文体融合空间。将公共文化服务伸向基层的“末梢”,使其成为龙泉打造“人文品质生活”的点睛之笔,让品质龙泉处处充满书香和活力,力争打造山区县市公共文化空间融合创建实践样本。

文化点亮生活,文明润泽人心。龙泉市在致力于打造更具魅力的“可阅读的城市”过程中,不仅深入城市的各个角落,也将推广读书方式转移到线上。

围绕打造一座“可阅读的城市”,龙泉推进人文品质城市建设,开办《可阅读的城市·开卷》节目,邀请市领导、企业家、乡贤、本地和外地青年、文化爱好者等爱书人士与观众分享读书的快乐,同时解读和推荐好书。节目已播出5期,点击量达到80万,助力推进“书香龙泉”建设。

山水诗之路,“行”出品质生活

居民坐在湖边钓着鱼、前来运动的人悠闲地奔跑、散步的老人牵着宠物……行至瓯江绿道边,百姓安然幸福的景象映入眼帘。

一直以来,龙泉市把建设瓯江绿道作为构建瓯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内容,更是作为打造“山水诗之路”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重要举措。按照“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民生为本”的现代化发展理念,充分依托生态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资源,聚点成线,串珠成链,因地制宜建设具有龙泉特色的瓯江绿道。

在没有绿道时,居民通常选择在公路两旁运动,但空气质量差、车流量大等原因,使百姓日常健身感受较差。绿道建设一直以“一带两区多节点”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条城区至兰巨的休闲风光带,辅以小梅至查田集镇风光为主的乡野漫步区和道太至安仁滨水自然山色为主的环库骑行区,同时打造多个文化生态底蕴深厚的景观节点,也为城市居民增添更多休闲生活方式。

百姓在瓯江绿道上运动。人民网 刘欣蔚摄

“塑胶跑道对膝盖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并且沿江风景很棒,运动时心情也会很好。”正在做跑步准备的市民余女士表示,之前在别的城市生活更多是在小区内运动为主,回到龙泉后家的楼下就是跑道,更方便也更开阔了。

以栈道、游步道为主的小梅金村溯源绿道,是一条具有融合当地文化内涵和地形风貌的原生态绿道,也是龙泉瓯江绿道的起始点,更是丽水瓯江绿道的源头区。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两段绿道之间用索桥、过河汀步相连,每200米之间,便是不同的景色,柳树垂挂,倒映出叠叠重影,美不胜收。

小梅金村溯源绿道的建设,串起了村里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金村古码头遗址、金村古村落等“三古”资源,还原了千年瓷源圣地初貌。

据了解,瓯江绿道规划总长280.2公里,其中瓯江干流250.2公里、支流30公里,利用之前原有的沿江道路和已建堤防,打造出具有龙泉特点的游憩瓯江两岸新景象。

文化生活圈,“感”出便捷生活

2022年,浙江将建成80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这项工作被列为浙江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

作为龙泉市的核心区域,龙渊街道根据辖区布局,合理规划,目前已经建成了6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从城市延伸至乡村,市区以金乐、东升、城东三个社区为中心点,囊括了街道辖区内龙泉市高档次的文化设施,例如图书馆、体育馆、大剧院、人民公园、新天地文化广场等,使居民享受到家附近的“文化大餐”。

同时,龙泉市紧抓乡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家门口就能参与的文化活动、便利的健身房、供居民舞蹈排练的场地……位于龙泉市竹垟乡盖竹村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部满足这些需求。村民毛先生介绍:“饭后和邻居到广场打羽毛球,离得近环境又好,孩子还可以在旁边打篮球,一家人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

盖竹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还建设有综合文化站、游客接待中心、乡贤馆等公共设施,免费为村民提供服务,提升村级文化活动水平,增强村民文化幸福感,给村民娱乐休闲提供好去处。

截至目前,龙泉市已建成7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触角延伸至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在免费开放、空间环境、智慧服务、文化活动等方面,为城乡居民带来家门口的高质量文化生活。

龙泉市兰巨乡大巨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乐、非洲鼓、越剧、吉他……留槎洲文化驿站作为龙泉市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市民多项文化活动,兼具着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等任务,成为群众感受品质文化生活的重要场地。位于龙泉市兰巨乡大巨村的文化礼堂则以农家书屋为重要阵地,打造新型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定期开展多样化的读书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民阅读的参与度。

据悉,到2023年底,龙泉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一级馆率预计达到100%,二级以上综合文化站全覆盖,一级以上综合文化站建成率达到50%以上,建成103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成30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市以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全力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水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