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浙江嘉兴:“蝶变”已至 “未来”将来

陈陆洵
2023年05月13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初,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嘉兴渔里未来社区首幢标志性建筑落成开放——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该建筑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从远处眺望,高耸的白色建筑镶嵌着大块透明玻璃,像极了一架来自未来的“飞碟”。整个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高约35米,整体面积约4600平方米。

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人民网 陈陆洵摄

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人民网 陈陆洵摄

该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一排“长三角一网通办”机器。

“目前,我们整个‘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已经涵盖了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共14个城市的98个县(市、区)。”南湖区余新镇社会事务办主任裘雪枫表示,目前渔里未来社区点位提供的“一网通办”事项总共有415项,包括54项标准化事项以及361项非标准化事项。

“长三角一网通办”机器。人民网 陈陆洵摄

“长三角一网通办”机器。人民网 陈陆洵摄

谈及渔里未来社区“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时,南湖区余新镇居民马金英说,“我们原来到嘉兴市区办事,来回需要好几个小时。现在从家里走出来到这里5分钟,可能办理时间10分钟,再回家,20分钟全部搞定。”

按规划,渔里未来社区整个邻里中心的一二层楼,均是“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志愿者之家等。三楼还设置了拥有1万多册图书的嘉兴图书馆分馆以及集中展现了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生活方式的生态体验中心,还有充满老底子余新记忆的老物件展馆……

“旧时光”老物件展馆。人民网 陈陆洵摄

“旧时光”老物件展馆。人民网 陈陆洵摄

“渔里社区除了一片非常大的居住区之外,还有未来邻里中心、商业中心、筒仓艺术中心三大中心。”渔利未来社区总规划设计师戴儒利表示,商业中心的设立是为了便利附近居民的生活,而筒仓艺术中心的设立旨在将文化与社区相融合,给居民们提供更多公共活动及场地。

筒仓艺术中心。南湖区余新镇人民政府供图

筒仓艺术中心。南湖区余新镇人民政府供图

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是新渔里研究的课题,亦是未来社区的真谛。南湖区余新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副主任岑恺表示:“渔里未来社区将形成一个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让居民有获得感、参与感、归属感、幸福感的新型社区。同时,我们也将重点打造建筑、交通、生态、邻里四大特色场景,打造未来社区的理想典范单元。”

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公布至今已近4年,一个个未来社区不断走红。在持续的探索和创新中,未来社区作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开始深度融入共同富裕大场景,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的生动样本。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