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龙泉: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方彭依梦
2023年05月1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2022年以来,浙江省龙泉市以聚焦打造“全省一流、全市前列”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多措并举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进入2023年,“三个一号工程”在龙泉逐步落地见效,形成工作常态。龙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引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初夏的龙泉,生机萌动,活力汇聚。

“没想到迁移企业这么方便!”近日,在浙江省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通过企业迁移“一件事”业务一次性办理企业准迁登记和迁入登记手续的邹女士赞不绝口,“以前还要两头跑,现在减少了中间环节,效率高、成本低!”

企业迁移“一件事”这份实实在在的便利,带给如邹女士一样的企业主们一个惊喜。“两地联动”实现企业“无感换乘”,更简单的办事流程、更快捷的办理服务,是对龙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有力印证。

龙泉市风景。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初,龙泉市委书记王忠宝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作风效能革命大会上提出“龙泉三问”:龙泉当前的发展是否配得上“处州十县好龙泉”的历史赞誉?龙泉凭什么在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是否已经具备了支撑龙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作风和能力?

“龙泉三问”,问出了好作风、问出了执行力、问出了好环境。在丽水市2022年营商环境大比拼中,龙泉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在四季度跃升到第一;“深化商事登记‘一件事’改革”“打造涉企服务‘三极’模式”等创新举措获全省推介;六大核心业务集成统一办理的网上“政策超市”——“龙财通”,获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来到龙泉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选择落户龙泉大展拳脚。当这座城市的跨越发展融入更多新元素、新动能,不难发现,龙泉正以愈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大的城市吸引力与感召力。

流程优化 精准高效助企纾困

近日,走进位于龙泉市的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田”)未来工厂,各条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着。从最初的机器换人,到之后的车间智能化改造,再到如今的”进阶版”未来工厂,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不断进化,引领着丽水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未来工厂。受访者供图

“今年年初,我们已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并投入生产,为早日推进项目二期的建设,希望能对三田产业园项目进行分期验收、办证,以使用不动产权证进行贷款融资,解决资金问题。”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剑说,“提出诉求后,龙泉经济开发区、龙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就积极与我们对接,帮我们想办法。在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情况下,半个月内完成了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为我们的融资发展打下基础。”

如此高效的流程,得益于龙泉市各部门联动的快速办理。

“在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联合经商局、资规局走访企业,查阅企业相关资料,核对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规划、设计、用地测量,同时对企业产值、税收等情况,在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情况下,迅速完成了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光洪表示,除了部门联动外,在办理流程方面也进行了严谨的分析优化。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未来工厂。受访者供图

周光洪告诉人民网,按照以往规定,项目需完成全部建设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为加快推进三田产业园项目,经部门联合研究讨论,对三田集团生产经营情况、产值税收情况进行分析,三田集团2021年产值约5.3亿元,税收1300余万元,2022年产值约7.4亿元,税收2100余万元,质量高、产出高,加速三田产业园项目建设符合产业发展培育导向和打造优越营商环境精神,因此为其办理相关程序。

“尽心服务、及时沟通。在办理过程中,开发区与三田公司保持高频次沟通,在办理前告知企业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协助企业准备相关证明,保障企业与部门信息交流通畅,快速办理相关流程。”周光洪说。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就是效益。对此,近年来,龙泉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聚焦涉企审批,形成内容简化、适用范围广泛的审批体系,将一般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事项从原82个精简至18个,开工前审批时间从1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2022年4月以来,供地新建工业项目100%启动“极简审批”模式。

此外,在涉企政策兑现方面,龙泉市开发了“龙财通”平台,将各项惠企政策集中在一起,实现了“变上门申报为网络申报、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变延时兑现为即时兑现”的全流程线上服务。企业“零次跑”就可完成申报,政策兑现时间平均缩短了4至5个月。

要素保障 为企业提质升级“加速度”

“这边是刚刚经过素烧的酒瓶,现在工人们要进行上釉这个步骤。”在浙江艺廊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廊陶瓷”)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汤伟龙向人民网介绍了瓷器酒瓶的生产制作过程。“这边是北京那边的酒厂订的酒瓶,正在加紧生产,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

在浙江艺廊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艺廊陶瓷是一家专门从事瓷器酒瓶生产及销售的企业,2021年10月,企业通过“双招双引”落地龙泉,目前租用在龙泉开发区回归工程区块。自2022年3月投产以来,企业生产发展形势大好,当年实现产值3194万元。

“我是龙泉人,之前都是在景德镇那边办厂生产经营,现在回到家乡,想在这好山好水里把企业发展好。”汤伟龙介绍,随着企业落户龙泉,订单不断增加,现有厂房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同时,受空间制约,釉水等生产原材料还是要从景德镇发货,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就在汤伟龙因扩产问题一筹莫展之际,龙泉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3月8日,龙泉市委书记王忠宝专题调研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助力改革的深层次破冰。“营商环境建设得好与不好,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企业说了算。”王忠宝的一句话,道破了改革破冰的关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终要落实在企业的可感可知上。

正是在这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艺廊陶瓷提出了“现有厂房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原材料都要从景德镇发货,增加企业成本”的问题,要求扩大生产空间。该建议得到了龙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座谈会。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座谈会召开后,龙泉经济开发区携同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前期存量用地调查摸底的实情,进一步优化行动方案,加大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三种土地以及低效企业、闲置厂房的盘活处置力度,持续挖掘和拓展存量空间,解决企业空间不足问题。

人民网了解到,开发区集团公司计划在艺廊陶瓷现厂房旁边实施扩建工程,建设一幢3层钢结构厂房,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租用给艺廊陶瓷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和施工图设计等。

“在座谈会上提出了我们的困难后,政府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与我们对接,效率很高。计划是5月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交付使用。目前,新的生产线已经在预订,就等着进新厂房了!”汤伟龙摊开施工图说笑着说,“有了新厂房,可以建设釉水厂、模具厂等,到时候生产成本也能降下来了。”

浙江艺廊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三田验收办证问题以及艺廊陶瓷扩产问题的快速落实解决,是龙泉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作风效能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的缩影。据龙泉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副主任、综合协调组组长潘立介绍,自2023年年初起,龙泉相继开展了两轮涉企涉商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共排查涉企问题614件,包括已协调解决337件,需部门协调解决277件。

3月24日,龙泉市高规格召开2023年营商环境和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对相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并对277个需部门协调解决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其中,35件为重点类问题,纳入龙泉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第一批任务清单,由35位市领导领办,各分管副市长协办、责任单位具体办,集中攻坚解决;242件为发展诉求类问题,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

3月24日,龙泉市高规格召开2023年营商环境和作风效能建设大会。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潘立告诉人民网,为了更加高效地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按照“一问题一方案”原则,由各牵头责任单位逐一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实施,定期反馈进度,确保各项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涉企问题晾晒比拼机制,每周按问题完成进度进行统计分析,根据问题销号情况和总体完成率,定期进行排名晾晒。目前,35件重点攻坚类问题中,已攻坚完成19个。242个发展诉求类问题,已办结销号问题146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用房、用地、用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潘立说。

“软硬兼施”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涉企“最多查一次”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柔性执法清单,优化涉企纠纷保全机制,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涉企诉讼服务体系,把握创新发展与监管合规的平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之一。这两年,龙泉市以“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做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秉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理念的同时,让市场主体在龙泉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日前,龙泉市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在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中收到了一条对某不锈钢企业的环保高风险预警。对此,指挥中心迅速开展线索研判,溯源确定该线索来自环保e企管风险调度系统推送。

据了解,该企业经营范围为不锈钢钢管、钢板等金属材料的制造、销售及进出口业务,涉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多领域事项。据此,指挥中心联合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立即发布涉企“最多查一次”检查计划,该计划得到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积极响应。

3月8日上午,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行政检查中设立并发布针对该不锈钢企业的重点专项检查任务,各部门在线确认,确定检查事项、执法人员。

接到检查任务后,当天下午14时,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的6名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现场,各部门依据职权事项,对该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是否申领,固废台账资料是否齐全、贮存和处置是否合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运行及管理是否符合要求,污水及废气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安全警示标志以及通信、报警装置是否到位,建筑物外墙装修装饰、建筑屋面使用及广告牌的设置是否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体检”。

多个执法部门前往某不锈钢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郑武辉摄

执法人员在检查问题的同时,也向企业负责人普及了相关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设备运行注意事项,要求企业做实做细隐患自查,防微杜渐,守好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的底线。

在该企业负责人的印象中,以往检查会出现“今天你来查,明天他来查”的情况,一个月有时好几个执法部门轮流过来,要执行多个检查要求,对企业生产经营有一定影响。

“这样的联合检查一次性将多个执法部门联合在一起,原来需要接待多次检查,现在一次就完成了,而且检查得十分全面详细,把企业生产各环节监管到位,让企业对于不规范的隐患点能一次改到位。”该企业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这样的方式一下就为企业减少了麻烦,真正是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为政府转变执法方式点赞。”

多个执法部门前往某不锈钢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郑武辉摄

当天,经联合执法队伍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露天堆放固废物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责令立即整改,企业随即将固废物转移至固废堆放场所。根据《龙泉市涉企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第一批)》,对该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

检查完成后,各单位执法人员将检查结果通过手机端录入“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归档公示。企业负责人进行结果确认,并对此次联合检查进行评价。

此次涉企联合检查,既排查了重点企业的生态环保问题,又整合多个执法部门,一次体检到位,另外严格执行涉企柔性执法政策,在保障必要的执法监管力度的同时,切实让企业家感受到优越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继续深化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通过统筹检查计划,严格备案、反馈制度,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龙泉市委政法委工作专班干部陈永亮介绍,2023年一季度共计收集涉企检查计划73户次,发布计划汇总响应表6次,开展涉企“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5次,减少检查频次54.5%。

像呵护青瓷宝剑一样呵护营商环境,像保护绿水青山一样保护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千名干部驻千企’,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当好助企纾困‘服务生’。”潘立表示,拼服务、拼环境,要更多从企业角度、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真正让企业家在龙泉感受到“家”的温暖,合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