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丽水莲都第三届紫金杨梅节5月27日举行开摘仪式

2023年05月1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5月17日电 (刘欣蔚)今天,丽水市莲都区召开“寻根阙园 共富梅好”第三届紫金杨梅节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莲都区农业产业情况,并宣布5月27日举行开摘仪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杨梅是莲都区第三大水果产业,“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多山地区,造就了杨梅味浓、质优的优势。2022年,该区杨梅栽培总面积1.41万亩,总产量达5200吨,产值9500万元。

智慧培育与标准化生产,是莲都区杨梅受欢迎的关键。

作为传统的杨梅种植专业村,三年前,莲都区紫金街道杨坑村还是以人工栽培为主。2022年,杨坑村引进智能温控、智能补光、水肥一体等数智化设备,并搭建了丽水市最大的单体杨梅棚。目前,杨坑村共建成杨梅智能化大棚110亩,大棚内农药化肥投入量减少60%,精品果率达80%以上,含糖量达15度以上。据悉,2023年的杨梅销售价格将在80至100元/斤。

“目前紫金街道杨梅的种植规模已达3500亩,杨梅产业总产值3664万元,已成为紫金街道农业主导产业和村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紫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黎霞介绍,仅杨坑片区杨梅种植规模就达1500亩,2022年杨坑村集体总收入达107万元。杨梅和茶叶两大产业,带动紫金辖区6个重点帮扶村及周边村庄农户1000余人次就业,为村集体增收近百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万余元、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1.25万元,走出了一条“红绿金”融合发展的共富之路。

形成创富体系后,莲都区依托强村公司在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上进行统筹整合,并将大棚杨梅作为杨坑片区的主要经济增长点,从村民手中流转闲置土地,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品牌、统一运营,构建起系统化的精品杨梅种植模式,形成了以杨坑杨梅为产业龙头的“龙头村+产业+配套服务”体系。

据了解,莲都区借力街道强村、强社公司,不断优化“双线”营销模式,推动销售全链条闭环可控,线下开设统一的销售点,线上采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开通微信小程序、客户端、电话预订购买等杨梅销售途径,并对接物流公司,采用航空冷链运输的方式为异地配送提速,实现全国大部分区域的“当日达”“次日达”。

据悉,本届杨梅节主打“科技感”、植根“文化美”,其间还将举办“我为紫金杨梅打CALL”“每天十点,嗨抢梅好”“‘遇见梅好’——大棚杨梅品鉴会”“杨梅节万元摄影大奖赛”等十大活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