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创新提质 浙江数字经济“加速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站

韩鑫 窦瀚洋 窦皓 张丽玮
2023年05月2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踏步、奔跑、后空翻……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智慧e谷”展示区内,一台通体黝黑的智能伴型机器狗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行各种动作展示。据介绍,该机器狗采用无限矢量及控制技术,极速可达17km/h。

正在快走的机器狗。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智慧e谷”是杭州高新区(滨江)面对新的产业趋势和竞争格局,坚持创新驱动主战略,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初步形成的“一园三谷五镇”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一项。

2023年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深入贯彻落实杭州市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将数字经济作为全区发展的主抓手、主动力、主引擎,率先制定《2023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工作任务》,以产业为核、创新为魂、数据为基,推进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全创新链、全要素链发展。

据统计,2022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23亿元,占GDP比重78.9%,总量和占比均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该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为142.2,连续五年浙江省第一。截至目前,该区拥有数字经济领域营收超百亿元企业9家、上市企业58家,浙江省创造力百强前10强占7席。

在浙江大华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工厂展示区内,机器人正在进行自动运货展示。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随着数字企业聚木成林、数字产业持续攀升,在此次调研行中,记者看到的数字化产品数不胜数:面向深度学习等多种应用场景,兼顾性能、能效、应用生态的硅立方液体相冷却计算机,实现了全球领先的计算密度和节能性;杭州市交通局指挥中心项目系统平台整合了杭州市各类交通管理所需信息,每天可实时交换数据4亿条……杭州高新区(滨江)已形成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生命健康和高端制造为新蓝海,电子商务、数字文化、金融科技等专业领域全面共进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我们公司人员增长非常快,对办公场所的需求很大。2005年落户滨江时是在A楼办公,去年C楼办公区已经启用,非常感谢滨江区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监事长蒋建圣用“不叫也到、一叫就到、随叫随到”12字形容滨江区政府的务实服务以及高效率,“能够解决企业碰到的实际问题。”

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只是浙江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浙江从省级层面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浙江正向着数字产业蓝海进发。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五大跃升,为走出全球数字发展道路提供浙江范例。

据浙江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接近4万亿元,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万亿元,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全国第1。到2027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将分别突破7万亿元和1.6万亿元、实现“双倍增”,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