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杭州“湖滨晴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3年05月2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湖滨晴雨”工作室是拥有13年历史的社区治理品牌,是全国首个街道层面民主促民生平台。

从一开始的民情民意收集点,到2.0版社会信息收集报送、民情研判和民主协商平台,再到后来的中央舆情直报点,省、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湖滨晴雨”在十年间根据群众的需求不断升级。

基层立法联系点开通了百姓与立法机关之间的“直通车”。为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民意、汇集民智,2015年起,杭州在全市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搭建起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地方立法的新载体和新平台。“湖滨晴雨”成为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随后,在2019年和2022年持续成为省市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百姓参与到立法的过程中,大大增强了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也助力基层治理从“解民忧”到“汇民智”升级。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