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浙江桐庐:高铁引客来 小城大发展

艾宇韬
2023年05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饭吃过没?大厅已经坐满了,隔壁前几天刚装修好,要不我领你们过去?”临近晌午,“闲不下来”的章樟洪冒着细雨站在饭店门外吆喝了起来。

老章经营的这家“渔塘娘家”饭店坐落在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的窄溪渔街上,老街环境幽静、风景秀丽。“之前主要靠的是老顾客经常来捧捧场。现在有不少顾客是在网上看到别人写的推荐文章,下了高铁主动找上门来的。”章樟洪介绍。

老章的饭店大堂挂满了酱货。人民网 艾宇韬摄

老章口中所说的高铁站便是于2022年9月正式开通的桐庐东站,与饭店相距仅10分钟车程。“看到家门口的高铁开通了,就好像看到了我们这个小镇的未来。”章樟洪表示。

如今,高铁如同一条银丝带,将这座富春江畔的江南小城,与长三角各大城市更加紧密地串连在了一起。

“双高铁时代”引领深度接轨

铜雕山水屏风、枯山水盆景、3D转印江景图及古诗文……走进桐庐东站,映入眼帘的便是细致入微的富春山水元素,这里已经成为了对外展现当地山水美景的一扇“重要窗口”。

3D转印江景图及古诗文。人民网 艾宇韬摄

乘扶梯上至二层,穿过广阔的观景平台,便来到了候车大厅。“向北可直达杭州,进而可通往上海、南通等地;向南则可以延伸至义乌、温州等省内主要城市。桐庐东站的建设对促进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刚一见面,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湖杭铁路站房6标项目负责人朱长乐开门见山地点明了桐庐东站的独特区位优势。

据介绍,作为合杭高铁湖杭段(即湖杭铁路)与杭黄高铁连接线的接轨站,桐庐东站在规划之初便被赋予了融入“浙江省域一小时交通圈”“长三角两小时经济圈”、促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职责。

因此,在2018年杭黄铁路桐庐站正式通车仅仅四年后,这座富春江边的小城便由“高铁时代”再次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两座高铁站的县城。

候车大厅宽敞明亮。人民网 艾宇韬摄

而350公里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也在时时刻刻推动“轨道上的长三角”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的步伐。

朱长乐表示,在现有的铁路线路的基础之上,桐庐东站还将连接起目前在建的杭温铁路。今后,结合杭义温高铁建设,富阳银湖科创园、桐庐富春江科技城、义乌科创新区以及温州互联网+创新之心、创智产业综合片区等高新技术园区将串联成线,形成高铁枢纽的功能走廊,促进浙江省内高新产业资源与长三角深度接轨。

候车大厅宽敞明亮。人民网 艾宇韬摄

与此同时,桐庐东站是杭州亚运会重点交通保障工程之一,不远处的亚运会桐庐马术中心届时将举办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三个比赛项目,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运动员将携马匹参赛,高铁站也将为各国运动员及观众的“亚运之旅”提供便利服务。

传统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铛铛铛……梆梆梆……”江南小院内,伴随着雨滴拍打砖瓦的滴答声,“麻雀夫妇”烤茶店老板老麻正一手拿着一把十几公分的锤头,一手将一只铜杯固定在案头,有节奏地敲打着。不一会儿,起初歪歪扭扭的杯口被捶打得严丝合缝。

“你看,我这里还有花瓶、茶壶、茶勺……都是我这几天做的。”老麻朝身后的白粉墙上指了指,一个个造型精致的铜艺品整齐地挂在麻绳上,“还有地上这几个火炉,是我用捡来的树墩子改的。”

老麻捶打铜器。人民网 艾宇韬摄

老麻的这间小院位于桐庐县江南古村落景区,距离桐庐东站十几分钟车程。“我们客人来自上海、江苏的比较多,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周末,下了高铁站就有直达的公交车,很方便哟。”

据老麻回忆,在“烤茶热”风靡之前,自己是浙江省最早尝试经营烤茶项目的人之一,但由于地理区位等限制因素,开业之初,这家深藏于古村中的烤茶店却并没有迅速被外界所熟知。此后,在客人的建议下,老麻也尝试制作起铜质茶具等手工艺品。

铜艺品整齐地挂在麻绳上。人民网 艾宇韬摄

“我们也时常会拿一些产品去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的展会上推广,之前一般会自驾,现在基本上就是坐高铁,方便又安全。”老麻介绍,现如今桐庐东站开通后,夫妻俩出去参展的便捷性大大提高了,许多喜欢他们产品的顾客也被“安利”着来到了这座古村一探究竟,坐在小院里品品茶,挑选几件心仪的铜艺摆件。

同样感受到高铁给古村带来勃勃生机的还有“木龙香坊”创始人王宁。初见面时,他正在为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介绍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

王宁展示焚香技艺。人民网 艾宇韬摄

一边讲得活灵活现,一边听得兴致勃勃。“没想到在这里能学到这么多传统文化,真值!”游客马大姐感叹道。

“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客人还蛮多的,网上订单大部分也是发往江浙沪这几个地方。”王宁介绍,为了推广传统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一有空便会在自家网店上直播讲解香型、香具、品香等基础知识,也因此交到了来自各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制作传统香的各式原材料。人民网 艾宇韬摄

“他们会邀请我去苏州、南通参加当地的文创集市,我也会邀请他们亲自来店里坐坐,刚好高铁站也不远,来来往往用不了多少时间。”王宁乐呵呵地说,桐庐东站的开通让自己传承发扬传统香文化的梦想逐渐清晰起来。

创业青年预见发展理想轮廓

作为一条深度串联起钱塘江诗路文化的长三角城际铁路新动脉的支点,江南古村落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认为,桐庐东站的开通盘活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吸引一批特色产业与投资项目落地。

据介绍,江南古村落辖区共涉及五个村,是浙江省古村落体系里面体量最大的,累计有明清建筑570幢。江南古村落景区规划开发以来,目前已吸引一大批青年来此创业,其中大部分人从事民宿、非遗体验、手工艺创作等文旅业态。

古村小院被改造成精品民宿。人民网 艾宇韬摄

“大部分青年创业者都不是本地人,桐庐东站的开通让他们更加坚信这里是他们成就事业的优质栖息地。”李海表示,桐庐东站的“红利”正在当地逐步显现出来,原本静谧的古村摇身一变成为青年创业群体的梦想家园,他们入驻古村形成新村民产业集群,同时也在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致富增收,吹来共富的春风。

古村小院被改造成精品民宿。人民网 艾宇韬摄

漫步在古村落间,能听到很多青年创业者谈及“车流量少了”“游客量涨了”“信心足了”,一座车站、一条铁路让他们看到长三角小城桐庐在未来的理想轮廓。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