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乡村音乐会的启示(新语)

金慧
2023年05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满足群众多元音乐文化需求的同时,让艺术乡建的“盆景”逐步成为“风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进而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乡建艺术团走进浙江省武义县坛头村,举办了一场高雅音乐会,同时举办了钢琴公开课、音乐公益课堂等丰富的活动,受到村民欢迎。这反映了当前乡村对更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旺盛需求。

  音乐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在乡村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肥沃的生长土壤,在丰富文化生活、充盈精神世界上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用音乐赋能乡村振兴,必须回答好“乡村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文化”这一问题。为此,应做好调查研究,全方位了解村民精神之需、文化振兴之需、乡村发展之需。只有这样,不管是“送文化”还是“种文化”,才能真正“送”到、“种”到村民的心坎上。

  关注村民精神之需是基础。随着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包括对艺术的多元需求。在音乐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除了激活本地文化资源之外,也要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乡村,让村民在高雅音乐的熏陶中,得到精神满足与愉悦。用高雅音乐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提升审美品位,高校师生参与艺术乡建大有空间、大有作为。

  关注文化振兴之需是关键。每一个村庄都有其独特的文化资源,我们要重视乡村自身的音乐优势与传统,充分利用其原有特色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在此过程中提升村民整体艺术素养,进而培养本土艺术家、农民艺术家。比如,浙江衢州江山市的村歌,“唱自己、自己唱”,成为连接和美乡村的纽带与桥梁,展现广袤田野上的文化力量。

  关注乡村发展之需是重点。音乐赋能乡村振兴,是以“艺术+”的形式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资源的价值转化提升与融合重构,其着力点在于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发展,使乡村更富更强,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通过音乐创作活动、音乐节庆活动、音乐特色小镇营造等方式,带动助力乡村转型,在文旅融合中注入文化附加值,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总之,音乐赋能乡村振兴要始终关注“乡村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文化”,在满足群众多元音乐文化需求的同时,让艺术乡建的“盆景”逐步成为“风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进而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10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