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宁波:“溯源新思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3年06月04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波6月4日电 (刘欣蔚)今天,“溯源新思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在宁波市北仑区举行。会上,专家学者为北仑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北仑是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重要萌发地。”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韩保江介绍,近年来,北仑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体系,聚集全球优质港航服务企业,实现港航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推进“枢纽自贸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

为深入领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实践路径,会议从“理论溯源”与“实践探索”两个层面展开探索。

在“理论溯源”层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军扩、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韩保江分别就《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几点思考》《擦亮新发展格局“北仑窗口”,做强双循环相互促进“北仑引擎”,当好高质量发展“北仑样板”》等议题展开理论讲演,从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核心任务等方面阐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对北仑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构筑自身发展新优势提出建议。

如何通过具体实践探索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在研讨会下篇“实践探索”篇,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徐明华在“实践探索”层面进行演讲。他以《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研讨如何从具体实践中探索切实可靠的发展路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仑经验”提供实践素材。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仑区人民政府签约。人民网 刘欣蔚摄

为形成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仑区人民政府签约,挂牌成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营商环境北仑研究基地,将引入国内高端智库对北仑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把脉问诊开方,以教研结合的形式促进北仑区的经济发展。

在最后举行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各抒己见。专家一致认为,要努力将港口和产业的独特优势,持续转化为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胜势,合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北仑篇章。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