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雅畈:让流动党员安家安心

余美娜、傅昊林
2023年09月07日09:0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我是第一次自己制作陶艺,感觉很有意思。”汪小花开心地展示着自己制作的陶器。汪小花是金华婺城雅畈镇的一名流动党员,这次跟随着镇党委组织的党员红色研学活动走进婺州窑博物馆,了解婺州窑的历史文化,感受千年瓷韵魅力。

此次研学是雅畈镇党委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一个微镜头。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加强流动党员与流入地党组织的联系,增强流动党员对“家”的归属感,近年来,雅畈镇党委坚持多措并举,以全覆盖排摸、全方位管理、全流程服务为抓手,结合全镇实际建立了适应流动党员特点的管理机制,努力把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融为一体。把流动党员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广泛开展“进党员家,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等活动,切实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家庭以及外出务工中的实际困难,使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和温暖,自觉服从党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保持和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为摸清流动党员底数,雅畈镇党委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起“家庭情况清、流出时间清、流动地点清、从业状况清、联系方式清”的“五清”流动党员信息库,并建立起流动人才党支部,持续强化流动党员信息库的动态管理和跟踪联系,确保流动党员有“家”可归。

针对时间难固定、住址变化频繁导致的工学矛盾,雅畈镇党委推行“互联网+”新模式,推送理论资料开展线上“云学习”,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互动“微讨论”。线下落实“补课制度”,抓住流动党员集中回乡的重要节点,开设“假期班”、交流会,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培训课堂。

通过组织“支部家访”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收集信息诉求,帮助流动党员家属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当好流动党员的“娘家人”。召开乡贤会,激励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发光发热画好同频共振“同心圆”。

“我们将坚持党建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加强与流动党员的紧密联系,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服务就覆盖到哪里。”雅畈镇党委委员王俊男说,通过不断抓实抓细流动党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努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当地发展的优势,为雅畈镇高质量发展储蓄更强“红色动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