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片区党建联建助力乡村蝶变

绍兴:小工坊点燃共富引擎

徐晶锦
2023年09月20日08:3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值夏秋之交,气候适宜。绍兴嵊州市三界镇的飞翼生态农业“共富工坊”里,苋菜、鸡毛菜、油麦菜等蔬菜长势喜人,销售量快速递增。“工坊积极探索村企党建联建联合共富之路,大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面向周边各村定向招工,解决剩余劳动力237人,带动1500余户农户创收,帮助周边农民实现年增收共计1500万元。”飞翼生态农业“共富工坊”相关负责人笑着说,现在大家都说,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真好!

缩小“三大差距”、聚焦“扩中提低”、推动共同富裕,是绍兴开展“共富工坊”建设的初心和初衷。绍兴将“共富工坊”建设纳入党建联建机制,大力推广片区联营、村企合作等联建模式,让党建链嵌入村社发展产业链、营销链、人才链之中,以片区党建联建助力乡村共富蝶变,成功打造“共富越工坊”品牌。全市累计打造“共富越工坊”700余家。绍兴新昌县“下岩贝·金山上”等8个党建联建项目入围浙江省第一批党建联建典型案例名单。党建优势加速转化为富民强村惠企的共富优势。

产业是“共富工坊”的核心要素。在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海丰花卉“共富工坊”的现代化鲜花种植大棚格外醒目。在这里,村民既可以选择“承包”大棚,也可以“打零工”。企业出技术、出种子,并实行销售兜底。“柯桥立足轻纺、花卉等产业优势,因‘产’制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建联建优势作用,推动企业将多元化产业链延伸到农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助力乡村产业优化升级。”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工坊为“桥”,成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红引擎。眼下户外露营火热,在绍兴上虞崧厦街道,伞业大脑“共富工坊”直播间里,主播正热情介绍崧厦本土企业生产的蛋卷桌、折叠椅、小拉车、天幕、帐篷等户外露营装备。作为全国闻名的“中国伞城”,崧厦街道年产成品伞6亿余把,产值超130亿元。伞业大脑“共富工坊”发挥集群效应,吸引了58家中小微经营主体入驻,依托多家头部企业,以强带弱实现伞业产业链线上销售金额和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年直播销售额超5000万元。

工坊里不仅吆喝着“卖”,还教人怎么“卖”。由浙江某布艺股份有限公司和柯桥区钱清街道联兴村共同打造的互联网“共富工坊”,是村民们的“造梦工厂”。该布艺公司在企业内设立了共享主播直播室、明星直播室等直播平台,免费开设直播培训课程,为村民提供定期集中培训。随后联兴村在村里也开设了3个直播间,双方合力打造集主播、助播、中控、短视频拍摄、剪辑等于一体的直播运行团队。该“共富工坊”已累计培训上百名直播带货村民。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