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永嘉:在“流彩珠岸”里看“未来乡村”新发展

李彩云、赵凯帆
2023年10月10日13:08 | 来源:今日永嘉客户端
小字号

在2014年以前,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这些年来,珠岸村紧随“千万工程”步伐,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依托“永嘉书院”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多元化特色发展促集体经济破茧成蝶,实现了乡村风貌提升与美丽经济齐头并进,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新图景,正扑面而来。

产业“花开”村民富裕

走进珠岸村,不远处的永嘉书院内游人如织,而村内则是一幅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恬静场景。另一边,已经开了十多年农家乐的邵福平正忙着接待游客,“我是珠岸村本村人,农家乐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十桌,我们这里来自台州、上海的游客比较多,温州地区的也有不少。”邵福平一边忙着登记信息一边介绍。

这几年在永嘉书院的辐射带动下,珠岸村的乡村民宿和餐饮业由“从无到有”到“遍地开花”,不少村民利用闲置民房开办农家乐、民宿,仅餐饮、住宿每年就能为当地村民创收600多万元。“目前,我们全村有13家农家乐、15家民宿,可以提供三百多个床位,本村种植的农产品基本上可以内部消化掉,也不用拉到其他地方去卖了。”珠岸村党总支书记陈光强说,“除了这些,村内还有竹排收入,也相当可观。”

“空壳村”美丽蜕变之路

看到眼前和美富裕之景,谁又能想到,多年前的珠岸村只是个脏乱差的“空壳村”,几乎为零的村集体收入让这个村庄的发展停滞不前。就在这时,永嘉书院开门迎客,珠岸村也迎来了发展的转折点。

“永嘉书院开放的第一年,我们大概有60万元收入,算是村内的第一桶金,同时我们还和旅投合作建了停车场,70%的收入都是村集体所有。”提到此处,陈光强脸上难掩喜色,“我们还可以把一些店铺租出去,一年也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

“珠岸村以土地入股,大家合作开发旅游景区,我们将营业收入的10%分给村里,每年大概能有200多万元。”永嘉书院运营经理杨荣说。

通过门票分红、停车场收费以及店铺出租,珠岸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0到200万元的突破。村子富起来了,珠岸村便开始大刀阔斧对村庄环境进行优化。86岁的村民陈康珠见证了珠岸村从“空壳村”到“美丽村社”的华丽蜕变,他介绍:“以前环境脏乱差,厕所都很臭,后来进行环境整治,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提高了很多,和以前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珠岸村的美丽蝶变离不开当时永嘉县卫健局下派到珠岸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金蒙芬。借着浙江省“千企结千村”现场会在珠岸设点的契机,珠岸村大力推进环境整治。金蒙芬几乎天天在村里,引导干部党员带领村民先后拆除旱厕、小屋、违建乱搭680座,清运各类垃圾1000多吨,平整低洼水塘2000多平方米,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打造,“蚊子、苍蝇变少了,环境也好了,大家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珠岸村村民陈益洪如是说。

有了人居环境打底色,“三线”落地,配套公厕、溪边游步道、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省级休闲示范村、市级民宿集聚村、市村貌整治样板村等荣誉接踵而至,珠岸“未来乡村”模样初现。

“流彩珠岸”正变得流光溢彩

这几年珠岸村一直以永嘉书院为支撑,以珠岸村为核心,把周边5个村的山林纳入景点附属范围,周边村负责绿化保护,收取景点内店面租金分成,实现景点观光资源扩展和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多方共赢”。

据了解,永嘉书院每年可为珠岸村带来50万至60万人次的客流量,游人的涌入为本地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新路径,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便可以赚钱。“以现在的客流量,我们可以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多个,村里面开办了农家乐、民宿,也能提供间接岗位五六百个,还辐射了周边珠岸、豫章等多个村落。”杨荣说。

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提升、产业的发展使得珠岸村破茧成蝶,在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后,通过未来十大场景的共建共享,珠岸村打造了儿童之家,植入阅读区、活动区、科普站,助力村内儿童的成长与学习,村里脏乱的中心湖整治后成为村民休闲广场,而荒废的老房子则被改造成了聚贤堂,进行国学文化教育,村风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流彩珠岸”正变得流光溢彩。

“不少游客反映永嘉书院的卫生环境以及村民的文明素质都显著提高了,游客对珠岸村的评价也越来越高了。”提到永嘉书院和珠岸村的双向改变,杨荣很是欣慰。

如今的珠岸村在“旅游兴村、村企合作、集体创收、群众致富”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正昂首阔步走在“未来乡村”验收的道路上,“村对面江边有个100多亩的板栗林和滩林,我们想开发起来,这样村集体收入也可以进一步增加。”着眼于未来建设,陈光强又有了新谋划,接下来,珠岸村将继续深化和永嘉书院的合作,倾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以产业兴旺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