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石桥街道:齐心护航亚运 共筑平安家园

2023年10月1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亚运会召开期间,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积极落实以“大巡防”保障亚运“大平安”,全力保障“家门口的赛事”顺利开展。

时时处处可见的“红马甲”打造看得见的安全感

“快看,张国华今天走出了4万步!”亚运场馆所在社区的石桥社区有一个志愿者巡逻群,大家在这里互相传递排班信息、问题线索,也会互相鼓励、分享心得体会。这段时间,微信步数也成了大家新的关注点。

巡逻中的志愿者。石桥街道供图

杭州亚运会期间,在石桥街道居民的微信步数排行榜里,3万步已很常见。社区工作者、街道下沉干部、党员骨干、“武林大妈”志愿者等“1+3+N”网格力量,常态化对辖区内的商铺以及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督查,和防火、防诈骗宣传,累计5000人次,每天4组,每组不少于4人,每15分钟一班,早八晚十,定线循环巡逻,成为一道“红色风景线”。

志愿者检查消防安全。石桥街道供图

他们当中,有来自千岛湖浪川乡的驻杭流动党委书记,有来自联建单位肛泰医院的院长,有律师、老师……他们在巡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时是移动路牌,为过往行人指路;有时是“红色人墙”,为观众、游客们保驾护航;有时是应急员,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有时是城市“美容师”,整理单车、清扫街道、修补绿化、排查隐患……在他们的影响下,更多的志愿者和小标兵也纷纷加入巡逻队伍。不少电竞比赛结束时间在晚上10点、11点,很多观赛完毕的观众直呼,看见场馆外、马路边、天桥上一个个“红马甲”就让他们感到安心。

在“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中书写满意答卷

对于石桥,亚运会不仅仅是一项赛事,也是对辖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为此,石桥街道围绕“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在全街范围内深入开展在职党员服务争章行动,累计172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助力,以“做服务、累积分、得奖章、争勋章”方式,精准设岗定责,健全争章机制。各社区依托“最美楼道长”和“先锋楼道”创评工作,鼓励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以主场意识、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清洁扮靓家园、创建和谐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826名楼道长做到一日三巡。此外,为在服务保障亚运中传递文明、弘扬传统文化,辖区7000名小学生接力开展“小主人 迎亚运”活动,利用暑期先后开展百余场活动。

志愿者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石桥街道供图

通过设置各类活动载体,石桥街道凝聚起在职党员、楼道长、亚运小主人等广泛力量,在“楼道大清扫”、文明晾晒、平安巡防中当先锋、作表率。

赛场上,无数运动员尽情诠释着体育运动的魅力,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赛场外,包括石桥街道广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内的无数人坚守岗位,共同书写精彩的亚运故事。(潘小青)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