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嵊泗:“航行的支部”让党旗高扬在海面上

2023年11月1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舟山市嵊泗县拥有渔船、客船、货船、执法船等各类船艇2000余艘,涉海党员1100余人,涉海群众2.8万余人。2023年以来,嵊泗县以“航行的支部”为抓手,深入推进涉海领域党建工作,拓展渔业行业延伸到海上货运、交通客运、执法服务、施工作业等涉海全领域,持续推动海上党组织、涉海党员船员发挥实质作用。

建立海上阵地 健全组织体系

近日,在浙嵊渔岛管00005号船舱内的入党誓词墙前,1名渔民骨干和1名“东海渔嫂”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真挚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迫切意愿。“海上心舟”成为发展海上党员的新平台。

这是继2022年船头党员工作室后,嵊泗县在船舶上打造的又一党建新阵地——“海上心舟”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各类船艇,嵊泗县着力建设海上党建服务基站,动员“海上执法队”、“党代表船头工作室”、渔业服务中心等涉海涉渔党群组织入驻,实现“一乡镇一海上党建阵地”。

嵊泗县按照各领域特征、船员党员分布等实际情况,对全县有3名以上党员的船只,单独建立“航行的支部”;对不具备单独设立支部的船只,坚持“就近、类聚、灵活”的原则,组建综合型“航行的支部”。全县实现涉海领域“航行的支部”建设全覆盖。

创设海上讲堂 破解工学矛盾

“沈船长,我们在群里上传了部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侬空余时间可以自己线上学习一下。”“航行的支部”党支部书记胡卫波拨通了舟桥6号客滚轮船长沈志军的电话。

为推动船员党员学习,嵊泗县创设“海上讲堂”,通过组建“青年领学团”,开展网络直播宣讲、红色经典诵读,制作“微直播”“微故事”“微影音”等,多载体、多形式丰富渔民、船员理论学习,持续提升涉海党员学习教育质效。

聚焦涉海领域数量最庞大、工学矛盾最突出的渔民党员群体,嵊泗县把握“岸上、船上、返港、伏休”四个节点,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着眼海上作业特点灵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在休渔期,嵊泗县乡两级集中举办渔民党员培训班,年均培训渔民党员达400余人次。

真情回馈社会 协同服务治理

“叔叔,这几天渔船回港避风,我把刚捕上来的一网海鲜拿来给叔叔阿姨们尝尝。”嵊泗洋山镇两位渔民党员来到洋山镇阳光庇护中心,将两箱新鲜的海鲜交到了管理员胡海平手中。

这是渔民党员“海鲜接力”送爱心活动第8个年头。“我们通过激活产业集聚效应和党组织先锋示范活力,不断引导涉海领域党员投身公益,以设立共富基金、开展海鲜接力、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反哺社会,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转产转业。”嵊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基层治理,嵊泗县充分依托党建联建载体,将“航行的支部”与行业部门、企业、村社相联结,打造海上党建共同体,巩固“海陆双网”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对船员和船舶管理服务全覆盖。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船船互通、船员互助等形式,2023年以来,在网格团队协调下,嵊泗县化解涉海矛盾纠纷480余起,为群众提供医疗援助、文艺下乡、红色代办、政策宣传等服务1500余人次。(曾董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