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变“流动”为“融入”

衢州滨一村社区解锁流动党员服务新模式

郑晨、詹鹃榕
2023年12月14日10:07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谢谢社区,谢谢包师傅。”近日,家住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的88岁独居老人黄奶奶,手中捧着党员包根旺为她送来的缙云烧饼和饺子,连连致谢。

“不用谢,有什么需求,你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包根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递给了黄奶奶,叮嘱黄奶奶照顾好自己。告别了黄奶奶,包根旺又来到了另外一位85岁独居老人吴爷爷家中,送上热乎乎的小吃。

滨一村社区位于巨化片区,常住人口273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1300余人,租住或定居于此的外来务工人员、商户等新居民有260余人,流动党员24人。为管理服务好流动党员、发动流动党员服务有需求的困难居民,街道、社区党组织做深做实“三民工程”,依托“邻礼通·三民工程”应用平台,及时更新民情档案,召开恳谈会、交流会,开展志愿活动等,“线上+线下”全面细致掌握流动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

滨一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汪金花说,9月以来,社区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学习,组织策划流动党员服务家乡、服务老乡、服务他乡的“三服务”活动,通过流动党员结对服务辖区高龄老人、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等方式,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变“流动”为“融入”,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家住滨一村小区的包根旺,祖籍丽水遂昌。2017年,他搬入滨一村小区后,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缙云烧饼店。同时,他积极到社区党委报到,热心参加社区党员活动。

88岁的黄奶奶老伴已去世,儿子残疾住在康复中心,黄奶奶一人独居;85岁的吴爷爷有听力障碍,患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症。参与社区“三服务”活动的包根旺立即提出与两位老人结对,为他们送饭,服务他们的日常生活。“作为一名党员,发挥自己做小吃的特长,为居民服务是应该的。虽然我是外地人,但滨一村小区是我的第二家乡。我们小区独居的高龄老人多,我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包根旺说。

不止包根旺,滨一村小区流动党员邵春亮也自告奋勇当起了垃圾分类的讲解员,耐心地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垃圾分类常识。他说:“我是江山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只要社区需要我,我就会冲在最前面。”

截至目前,滨一村社区流动党员共上门走访服务高龄独居老人56人次,解决困难群众问题23件。汪金花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深化流动党员的管理,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的价值感、归属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