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11月进出口总额超万亿元

宁波外贸稳得住活力足

人民日报记者 李中文、刘军国
2023年12月3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7日,首批800辆崭新的长安汽车“漂洋过海”,从浙江宁波运抵墨西哥。“第二批700辆车也已经发运。我们与长安汽车合作,争取在一年内向墨西哥出口万台以上汽车整车。”浙江中大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东说,2023年以来,公司已完成汽车出口1.5万辆,同比增长70%。

  “这次合作,是宁波的出口企业第一次取得市外乘用车主机厂授权。”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说,墨西哥市场的开拓将填补宁波乘用车出口在北美市场的空白。

  据统计,2023年前11月,宁波汽车整车出口额217.8亿元,同比增长37%。前11月,宁波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

  步入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来自各地的远洋货轮停满泊位,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海铁联运班列满载货物。前11月,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28亿吨、同比增长5.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79.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继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后,再创佳绩。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宁波舟山港聚焦共建“一带一路”,积极优化港口航线布局。“一带一路”航线增至129条,累计完成“一带一路”航班超4600班次。前11月,宁波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5197.3亿元,同比增长5.5%,占同期宁波进出口总额的44.3%。

  外贸稳得住,底气来自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宁波拥有8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每3部安卓手机,就有1部的光学镜头来自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球高精度机床制造精密模具和精密零部件所用的切割丝,四成来自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从发梳的外观到防水、防静电等功能设计,我们持续创新迭代。”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宁波瑞孚工业集团总裁相琼颖说,集团设计研发团队超百人,每年新增百余项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外贸稳得住,底气还来自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11月10日,亚马逊海外购宣布,其首个前置保税仓正式落地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海外直邮相比,前置保税仓模式将大幅提升“海淘”物流配送时效。

  宁波不断创新外贸模式,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市场链接全球。目前,宁波67家企业已在22个国家建设经营211个海外仓。宁波不断完善的跨境物流基础设施,正在打通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连接海外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31日 01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