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突破85万标箱

湖州港内河集装箱吞吐量蝉联浙江省内河之首

董梁
2024年01月13日09: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2023年湖州港完成内河集装箱吞吐量85.41万标箱,同比增长19.9%,吞吐量连续9年领跑浙江省内河。

2023年以来,湖州市锚定“全国一流内河枢纽港”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先行示范区”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持续深化“三服务”,助力企业在“双循环”中靶向发力。同时,各港口码头加大对外合作,纷纷刷新吞吐量纪录,让湖州港实现逆势上扬。

湖州港水运强劲动能的释放得益于不断完善的水上“高速网”。近日,随着马腰大桥主跨顺利拆除,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湖州段)所有碍航老桥“全面清零”,湖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具备内河三层集装箱船舶通达能力。

优越的航道通行条件,为湖州市船舶运输提供了便利。不少港区码头、水运企业开始提前布局:新增航线,购置更大吨位集装箱船舶。截至目前,湖州市集装箱船和多用途船达163艘、可载9064标箱,运力约占浙江省内河1/3。

85.41万标箱背后,也离不开各港口码头的各自发力。临近春节,湖州安吉上港码头反而愈发热闹,每天10多艘船舶停靠岸线,等待货物装卸。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堆高机司机陈浩说:“去年以来忙得很,3组人3班倒轮流换着来。”

2023年以来,安吉上港通过延伸业务服务辐射范围,加大服务保障,开展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实现联动接卸、一次放行,通关效率提升明显。2023年,安吉上港集装箱吞吐量超32万标箱,同比增长14%,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3年蝉联浙江省内河港口第一。

凭借着“借势联海”,湖州交通集团所属湖州上港码头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中心港,开港仅两年吞吐量累计30万标箱。2023年,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创下新高,实现“全年红”,同比增长182%,增速居湖州港第一。

据了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湖州港作为上海港、宁波港服务周边城市的一个延伸,2023年以来这些“母港”对湖州外贸企业集装箱“陆改水”运输给予了极大支持。湖州交通集团介绍,2023年上海港给予湖州上港政策支持,让湖州上港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近600家企业,为湖州外贸进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30%至5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