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

直升机巡检特高压 保障春节期间大电网安全运行

2024年01月29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2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对±800千伏复奉特高压输电线路开展直升机巡检,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新春佳节。

湖州是各电压等级齐全、电网分布密集的电力输送核心区,境内有特高压及跨区直流线路12回,线路长度924公里,占全省线路总规模40%以上。连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对湖州特高压密集输电通道内的线路集中开展直升机巡检,全力保障冬季安全可靠供电。

当天,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104国道堂子山东北侧,一架直升机腾空而起,快速飞向约20公里外的特高压±800千伏复奉线。直升机沿着复奉线飞巡,通过机腹搭载的双光吊舱设备,重点采集导线连接金具、合成绝缘子等部位的可见光和红外巡视数据,记录线路走廊内树障、危险源、重要交叉跨越等信息,对特高压输电线路“健康”状况“把脉问诊”。

直升机正在进行巡检工作。湖州电力供图

直升机正在进行巡检工作。湖州电力供图

据介绍,直升机巡检灵活高效、不受地形限制,有助于大大提升巡检效率。此外,与人工巡检相比,直升机近距离巡视的空中视角有利于发现人工巡检不易察觉的缺陷隐患,进一步提升线路巡检质量。“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8个架次共51小时,巡视线路515余千米、杆塔1182基。”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入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综合运用人工、无人机、直升机等多样化巡检方式,部署7000多套在线监测装置等对特高压输电线路、设备开展“空天地”巡视运维,全方位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姚羽霞、焦晓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