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峰江街道白枫桥庙会热闹举行

何家欢
2024年02月18日09:55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台州人素有“闹上八”的传统习俗。2月17日,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白枫桥庙举办了一场“比大猪”庙会活动,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当天7时,白枫桥庙就已被前来参加庙会的村民挤得满满当当。庙内,一个个被洗刷得白白净净的大猪有序排列,它们口含金桔、头顶红缎、耳挂灯笼、身贴红纸、头朝庙堂,寓意吉祥好运。

据了解,白枫桥庙会由来已久,已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大猪”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极具当地特色的风俗活动之一。

“我们通过‘比大猪’庆祝过去一年生活富足安康,同时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意兴隆、吉祥好运、生活美满。”该庙负责人张文生说,“今年有25头猪参加‘比大猪’活动,摆在庙里按着个头、重量比一比。”

“比大猪”后,一阵阵铜锣与唢呐齐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只见庙内的“巨龙”伴随着锣鼓声,不时摇头摆尾、辗转腾挪,表演者通过舞动撑杆带动龙身完成腾、跃、翻、滚、缠、穿等动作。现场舞狮、大鼓等表演更是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每个村在‘比大猪’后都带来了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新年气息的同时,也把新年祝福带进每一个家庭。”峰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