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沿着运河闹元宵

2024年02月2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元宵佳节,湖州南浔运河沿线6座古镇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四处悬挂着灯笼谜面,人们在这里舞龙舞狮、寻非遗、品民俗、猜灯谜,沉浸式体验这场元宵盛宴。

南浔菱湖秀溪古城里,百年老街彩灯高挂,人们成群结伴、赏灯猜谜,造型各异、五彩缤纷的鱼灯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个灯谜有点难度,我拍张照发到家人群里,叫我的女儿帮我猜一下。”老街居民范国良说。

市民游客在南浔品民俗、猜灯谜。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游客在南浔品民俗、猜灯谜。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菱湖灯谜历史悠久,源于南宋,兴于明清,菱湖人善作彩灯,常与猜谜相结合,节庆期间店家将灯谜挂于店门,供人猜射,并分发奖品,成为当地特有的民间文化。春节灯会十三上灯,十八落灯,十五是高潮,最盛于上元桥畔,有“三分灯彩七分人”之称。2000年,这里被授予“浙江省灯谜之乡”。

“这些彩灯都是80年代的时候我跟镇上的老师傅一起做的。”在菱湖镇非遗馆里,彩灯技艺传承人虞敏儿很是骄傲,这里还完整保留着上个世纪的运河畔的灯谜会和“老法”彩灯的照片,发黄的照片里仍透着这个运河古镇蔚为奇观的“灯谜之盛”。

市民游客在南浔品民俗、猜灯谜。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游客在南浔赏民俗、猜灯谜。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沿着运河北上即是荻港古镇。元宵踩街是当地绵延数十年的习俗,长龙翻滚、左右盘旋,地戏队、排舞队、马灯队等22支踩街方队纷纷上阵,人群随之慢慢涌动。每到一个路口,踩街团队都会停下来舞弄一番,前来围观的市民游客们直呼过瘾,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踩街的欢闹景象。

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舞龙表演吸引市民游客围观。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南浔善琏镇窑里村文化礼堂,一场融入当地非遗特色的元宵晚会正在举行,湖笔颂、窑里吹打等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演。一盏盏灯笼,把窑里村点缀得流光溢彩,大家在村里共度了一个有文化、有滋味的元宵佳节。在南浔古镇,游客手提宫灯,身着汉服体验赶集踩街的乐趣,传统服饰与江南风景相映成辉,给景区增添古风诗意。(王嘉斌、宋豪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