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85.89%,全市第一

台州天台获评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叶晨阳
2024年02月25日09: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获悉,经县级自评、市级初核、省级评估、国家认定的督导评估程序,天台县日前正式被教育部认定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旗),为台州唯一入选地。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天台以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为战略指引,奋力书写“幼有优育”新答卷。“这几年,可以说是我们教育投入最集中、项目建设最多、教育面貌改变最明显的一段时期,实现了‘最优的资源给教育,最美的风景在学校’目标。”天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战略布局上,该县着力构建城乡均衡的学前教育规划体系,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加大教育资源均衡布局,15个乡镇(街道)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大村独立建园、小村就近入学,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超99%,满足了适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的愿望。截至目前,当地共有57所普惠性幼儿园,普惠园覆盖面高达98.06%,全县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85.89%,相关指标居台州市第一。

  据悉,集团化管理、连锁化办园、一体化发展的办学模式是天台学前教育的一大特色。眼下,该县组建了三大幼教集团,抱团联动6个山区乡镇,推动城乡幼儿园同质发展。以某幼教集团为例,该集团托管了山区石梁镇中心幼儿园和泳溪乡中心幼儿园以及城区的妙山园区、杏庄园区和泊悦园区,实行统一的“经费管理、教师调配、工资发放、工作安排、装备配置、质量评估”管理模式。相关部门则建立健全“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工作机制,面向全国聘任知名学科专家担任顾问,带班指导、培育顶尖幼教人才。2022年,天台的“和合幼教”教育品牌入选浙江省学前教育十年改革发展重大历史性成就典型案例,并获评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3年,“和合幼教”入选浙江省“金名片”培育项目,全市唯一,全省推广,打造了具有“和生校园、和慧教师、和善幼儿、和爱家庭”特质的“和合幼教”新样态。

  另外,天台在全省率先建立教育平安建设网格、实施幼儿园“统一带量食谱”,城乡孩子每天同食谱、每餐同品质,食堂100%接入省市监局平台,惠及全县1万多名幼儿,有力保障了每一名幼儿共享“餐桌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幸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