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三门:喜乐活动闹元宵 文旅市场消费热

章雪瑶
2024年02月25日10:48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上次看花灯还是小时候!三门好多年没这么热闹了。”“400多米长的板龙,拍视频手都举酸了。”“这里是浙江三门,这是我们的元宵节。”这个元宵,台州三门人的朋友圈被“喜庆”刷屏,就连好久没在朋友圈出没的人,也忍不住晒了一波热闹。

  正月十四和十五这两天,三门的气温最低达到0摄氏度。虽是春寒料峭,但蟹乡大地却很火热。非遗巡游、元宵灯会,一场带着“文化味”的节庆活动,唤回了许多人曾经的记忆,也成为更多人即将珍藏在心底的回忆。

  节日更有“氛围感”

  你记忆中的元宵节是什么样的?

  “印象最深的是12年前,我20岁,在人民路和朋友们伸着脖子看的舞龙!”“我四年级了,以前元宵就是吃麦焦、吃糟羹,猜灯谜、买灯笼,好期待今天的巡游呀!”“今年是我第6个本命年,以前好像没有这么盛大的活动!”2月23日中午12点,距离“龙腾蟹乡·福满三门”非遗大巡游还有6个半小时,三门县城已涌现不少人群,大家的话里满是期待。

  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巡游相关安保工作启动。尽管天空中还飘着细雨,但街上的人流只多不少。

  在已经布置完毕的元宵灯会主场——心湖公园,公园的湖心周围以唐风宋韵为主题打造了赏花灯、猜灯谜、宋式运动会、国风小市集、非遗体验等互动体验项目。即便有些项目要到晚上才开始,但早早出来溜达的市民已纷纷开始打卡。

  “爸爸,龙从哪边过来呀?”晚上6点半,在非遗巡游终点,8岁的章楚楚在爸爸肩膀上找到了一个绝佳“观景位”,她左顾右盼,等待巡游队伍出现。

三门百姓看巡游。陈兴长摄

三门百姓看巡游。陈兴长摄

  而此时,4公里外的巡游起点蟠龙公园,公安铁骑开道,一辆有着“鲜甜三门”字样、融合当地海洋文化元素的中国龙形象指挥花车,在万众瞩目中刚刚发车。

  随后,海游街道传统舞狮、珠岙镇石马采茶、健跳镇盐灶高跷、海润街道孙家龙凤舟、花桥镇花桥龙灯、亭旁镇杨家板龙等9个非遗方阵和腰鼓、木兰扇、排舞等文体方阵轮番上场。整个巡游队伍长达近4公里,涉及演职人员约3000人。

亭旁杨家板龙。陈兴长摄

亭旁杨家板龙。陈兴长摄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亭旁杨家板龙。时隔12年,杨家板龙再次“出山”,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展现着古朴民俗风情和吉祥喜庆的氛围。

  传统文化继续流淌

  这边,非遗巡游“人从众”,那边,近几年重回大众视野的传统非遗表演“打铁花”准时上演。

  观演区里三层外三层,被围得水泄不通。进行“打铁花”表演的师傅将铁水泼向空中,并用力击打空中铁水,刹那间万千火花绚丽绽放。围观的群众,有的用肉眼记录,有的则高举手机,通过镜头留下精彩瞬间。

  元宵灯会活动为期两天,除了“打铁花”,还有非遗醒狮、杂技表演、变脸喷火、戏曲演出等特色民俗表演。市民人手一本“游览地图”,一边看表演,一边吃糟羹,还在现场参与互动游戏。

  “节庆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回应百姓的呼声,另外一方面则是为了焕活、传承、传播传统文化。”三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澍冰说。

  “传承”,在此次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现。

  有数百年历史的三门传统民俗活动盐灶高跷,是此次非遗大巡游的项目之一。表演队伍共有16位演出人员,除了一位60多岁的表演者,其他均为“10后”,最小的才9岁。村里的老人负责传授诀窍,孩童饶有趣味地接下了接力棒。

盐灶高跷练习。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盐灶高跷练习。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夜”海游街最亮眼的杨家板龙,制作时,由杨家村的长者牵头,年轻人边学边做。参与板龙队伍的村民中,年龄在20岁到30岁之间的,超过半数。

  在元宵灯会上的花灯区域,有数十盏花灯来自花桥中学。该校是台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专门开设花桥龙灯制作课,学生几乎人人都会做龙灯。

  热闹的节庆活动也让不少“新三门人”在异乡感受到归属感。

  “我们本来打算在老家多待几天的,但看到三门有元宵活动,为了感受下不一样的氛围,就带着老婆孩子提前回来了!”现场,来自江西南昌的边先生激动地说。

  同样对这样盛大活动感到新奇的,还有来自印度的syam一家和他的同事Anil。他们是浙江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5月引进的外籍专家,2024年第一次在三门过年。这个年里,他们看到了绚烂的烟花,尝到了美味的糟羹,也被三门人的热情感染。即使在异国他乡,也能体会“团圆”。

  消费市场“燃”起来

  如果留心观察便会发现,正月十四、十五这两天的三门夜晚,格外“燃”。老百姓的状态很“燃”,一波消费后,生意火爆,商家的心情同样“燃”。

  元宵市集上,非遗糖画、非遗灯笼、书法文创、咖啡茶点等摊位前挤满了人。

  开在三门县图书馆内的移山咖啡也来出摊。为了推广三门本土农特产,他们专门推出本土特调——米泡红糖拿铁,将当地特色小吃米泡糖、亭旁红糖与咖啡结合,深受顾客喜爱。

  活动主场摊位顾客络绎不绝,周边的流动商贩人气更高。售价20元的美猴王头箍、10到100元不等的各色龙灯,成为抢手商品,“进了500多个灯笼,不到两小时就卖空了,还是低估了大家的消费力。”商贩卢先生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到账记录,笑着说。

  晚上11点,汇聚了众多餐饮店的大湖塘区域以及老城区的新兴街、建民路上,透过起雾的玻璃门窗,依稀能看见店内密密麻麻的人群。

  惠民文化消费赋能美好生活。近年来,三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相继举办“台州味过大年”—“吉兔贺岁”三门县2023年元宵节非遗赶大集、第五届浙江·三门青蟹节暨第三届三门小海鲜博览会、三门首届“稻田文化节”、中国二十四节气·三门冬至文化节暨浙江省首届非遗年货大集活动等主题活动。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文旅热度持续攀升,消费市场迎来热潮。据悉,2023年,三门仅文旅消费券就发放了近240万元。

三门首届稻田文化节现场。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门首届稻田文化节现场。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次元宵活动,不仅提升了三门的知名度、美誉度,还直接、间接带动消费1.2亿元,为三门的文旅市场打响‘开门红’。”三门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三门将继续在传统文化、民俗中融入创新元素,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