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非遗表演闹元宵

2024年02月2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23日至25日,台州临海市河头镇举行“‘河’乐龙龙 趣满元宵”活动。活动现场,“大石车灯戏”走街串巷表演,以非遗为媒,舞出开运鸿年。

表演现场。河头镇供图

表演现场。河头镇供图

据悉,“大石车灯戏”是流传于临海西北大石地区的一种民间独特的表演艺术,起源于清光绪年间,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高亢的车灯音乐、朴实的方言、豪放的唱腔、整体的队形、多变的场面为特点。每逢春节、元宵佳节,车灯戏表演队便会串村走户,至地表演。

“太热闹了!车灯戏巡演已经很多年没看到过了。车灯戏一巡演,大石人记忆中的年味又回来了。”村民朱女士边拿着手机记录边说,“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具有河头特色的民俗活动。”

古树林猜灯谜活动。河头镇供图

古树林猜灯谜活动。河头镇供图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祈福墙打卡、古树林猜灯谜、写福拓喜制花灯、羊岩茶文化体验等活动。更有元宵年味集市,糟羹、米豆腐、手工白酒酿等一系列本土美食让前来游玩的群众有趣有味,捕捉记忆中的“年味儿”。

“这次元宵非遗活动,是河头镇首次将‘大石车灯戏’采取巡街形式表演,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在非遗里寻找传统年的记忆,去体验、参与、感受传统年的氛围。接下来,河头镇将通过打造特色IP、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开发多种业态旅游产品等形式,继续推进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助推当地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河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魏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