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遭遇寒潮,台州春茶采摘延迟

部分特早熟“乌牛早”茶叶受冻害

李平
2024年02月28日08:4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立春催嫩芽,雨水采新茶。按照往年,眼下正是台州“春天第一杯新茶”——乌牛早茶集中开采的时间。

  然而,受这一次寒潮带来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台州迎来“湿冷魔法”双重攻击,对农作物和春茶采摘等农业生产活动带来了不利影响。天台、三门等地海拔较高的山区还出现了冻雨现象,不少茶树被冰冻。

  近日,记者从台州市农技部门及相关茶农了解到,受本次寒潮影响,2024年台州春茶整体采摘时间将推迟一周左右,总体产量影响不大,但早熟茶叶“乌牛早”在寒潮中遭受冻害,个别茶园茶芽冻坏,造成减产。

  早熟“乌牛早”最受伤

  “本来按照今年春节这段时间的天气情况,2月26日前后这批‘乌牛早’就可以开采了。现在受这波冷空气影响,抽芽又要延迟了,预计要再推迟两三天。”台州市某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智说,早,是“乌牛早”的独特优势,按照常年,他们的茶园会在正月十二前后就开始采摘,然而先后受此前降雪天气和这次寒潮影响,“春天第一杯新茶”开采时间一推再推。

  这两天,三门县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善树也一趟趟往山上跑,只为查看茶树上的冰壳何时融化,以便在天气转好后及时采取恢复措施。

  “这次冻雨对茶叶的影响大,海拔300米以上的茶树都被冰冻住了,冰冻了好几天,我们在大龙岭上的这批‘乌牛早’茶叶基本被冻坏了,茶芽冻熟了。”胡善树的茶园,“乌牛早”面积占据了50%左右,这次冷空气给他带来不小的损失。

  在他的茶园里,成片的茶树枝条和叶片外面都裹了一层透明的冰壳,如同“冰糖葫芦”。

  据悉,这是冻雨带来的雨凇景观,也是气象灾害,它不易铲除,破坏性强,边降边冻,黏附在裸露物的外表不流失,形成越来越厚的坚实冰层。

  据农技部门专家介绍,冻雨气温较低,接触到茶树细嫩的越冬芽,很可能会冻伤新生的茶芽,尤其是开了“雀口”的茶芽,最容易受到摧残。对于还没有萌芽的茶树来说,低温影响相对较少,主要是会使其生长速度放缓,采摘时间推迟。

  “冻雨在我们这里很少见,近十几年没有出现过了,没想到今年会有。”天台县特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金鑫介绍,天台“乌牛早”茶叶主要种植在海拔300米以上的高山,每年2月底至3月初是采摘高峰期,但是2024年除了个别茶园有零星开采,天台大部分“乌牛早”还未开采就被冻雨冻住。

  金鑫表示,冻雨是否会造成“乌牛早”减产,要等冰融之后具体观察茶叶芽头是否受冻,能否继续制茶,但茶叶商品性受影响是肯定的。

  整体春茶开采延迟一周左右

  虽然“乌牛早”茶叶受到寒潮的一定影响,但对于台州整体春茶产量来说影响不大,不过采摘时间上将推迟一周左右。

  “我市茶叶种植面积20.14万亩,早熟的‘乌牛早’占比10%左右,剩下大部分茶叶品种以往都是3月后开始采摘,目前茶芽还未萌发。但受这次冷空气影响,茶叶萌发延迟,中熟茶叶预计在3月10日开采,晚熟高山茶叶则3月20日左右。”台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林雨说,对于还没有萌芽的茶树来说,一定的低温有助于茶树营养物质的积累,对茶叶品质是利好。

  同时,农技专家也提醒,冻害之后,茶农们要及时根据茶叶实际情况做好灾后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低温冰冻对茶园的危害,减轻损失。仅叶片受害的茶树,不修剪或酌情轻修剪;生产枝受害和重度冻害的茶树,在冻死部分与健康部分界线分明时修剪,剪口比枯死部分深1—2厘米,防止整个枝条枯死,刺激剪口以下的腋芽或不定芽萌发;冻害严重的1—2年生幼龄茶树,如果冻死率不高,可采用定型修剪,剪去部分枯枝,并补植缺丛;如大面积幼龄茶树冻死,要移植归并重新种植。此外,受冻茶树修剪后,必须加强肥水管理,恢复生机,重建树冠。

  不过,2024年台州的春茶行情具体走向如何?农技专家和茶农纷纷表示,最关键的还是看后期的温度变化。

  “春季天气变化频繁,各茶企和茶农要抓好春茶产前管理,随时关注当地气象信息及茶芽萌动情况,做好低温天气防御预案。”林雨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