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幸福古城”处处景

绍兴市持续推进古城保护更新

赵婧赟
2024年02月28日08: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书圣故里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绍兴古城八片历史文化街区中风貌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即将迎来又一次崭新的蜕变。

2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书圣故里南入口整体改造提升项目现场,只见东侧楼已初具形态,40余位工人正忙着对钢结构主体进行施工。抬头一望,屋顶似“一撇一捺”交叉连接,项目现场负责人说,设计灵感来自王羲之笔下的“之”字。

这两年,书圣故里片区不断“上新”,古城入口改造提升工程(一、二期)、孑民图书馆和蕺山公园景观亮化、栈道工程等已经完成,书圣故里南入口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则持续推进。“该片区的持续提升,有助于强化与鲁迅故里、八字桥等历史街区的联系和互动,加速构成‘一城一桥三故里’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空间布局。”绍兴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王羲之纪念馆建设项目、书圣故里西入口改造提升项目、蔡元培故居及周边更新提升工程等也将陆续推进。

古城是绍兴的根脉所在、灵魂之基。2020年以来,绍兴市古城保护更新持续发力,采取“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活化利用”“以点带面、改造一块、激活一片”方式,呵护古城肌理、延续古城文脉,30多个项目相继落地。徐渭艺术馆、孑民图书馆、阳明故里……多样的活化利用方式让这些名人故里、历史街区融入现代、焕发新生,几大历史片区逐渐“连点成片”“串片连城”“满城皆景”,绍兴市也探索出一条绍兴古城整体性、综合性的保护利用新路径。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居民因古城“保护式更新”模式切实提升了幸福感,住进了外立面重新修缮、配套设施便捷宜居的“新宅”。“特别是我们这一片,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抽水马桶,居民生活方便了很多。”家住青藤书屋片区的居民王小青高兴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绍兴市名城办选聘古城守护官134名,构建“你发现我解决”治理新模式,累计处置问题1237件,把人民诉求放在心头,落实“幸福古城”基层提议民生实事34条。

各类文化和旅游公益惠民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古城保护与文旅融合深度发展。2023年,绍兴市成功举办“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第二届古城咖啡节”,结合“古城四季”主题搭建“青春季”“仲夏夜”“国潮季”等消费场景,相继推出“消费促进月”“越青市集”“鹊游七夕”等文旅集市,不断增强古城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效互动,唤醒古城的“年轻力”和“烟火气”,点燃古城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