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2024年03月11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3月11日电 (刘欣蔚)今天,以“金庸故里 ‘醉’美江湖”为主题的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在嘉兴南湖发布厅举行。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全球金庸迷代表,共论金庸文化的时代价值。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作为一名作品在全球广泛传播的华人作家,金庸先生以其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和深入人心的家国情义,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哲学和人文精神。

“在金庸先生的笔下,嘉兴是独一无二的江湖风景。”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介绍,嘉兴的南湖、醉仙楼、烟雨楼、陆家庄、钱塘潮等地理风貌和槜李、嘉兴粽子、南湖菱等家乡风物,都被金庸先生写进他的“武侠江湖”,流露出浓浓的故乡情结。

1992年之后,金庸先生曾六次回到故乡,足迹遍及家乡的角角落落。他在参观南湖时,挥毫写下“旧地重游,烟雨如旧”,他出资为母校嘉兴一中建造张印通校长铜像;在金庸图书馆落成典礼上写下“感我桑梓,锡以嘉名,愿尽菲薄,助振斯文”;到海宁盐官观潮,留下“天下奇观”题字……这些足迹,成为了镌刻在嘉禾大地的金庸“江湖”。

《书剑恩仇录》故乡版发布仪式。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书剑恩仇录》故乡版发布仪式。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嘉兴面向全球发布了《书剑恩仇录》故乡版、《金庸江湖28景·浙里图鉴》、AI宣传片《金庸笔下的嘉兴》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共同探寻金庸先生的浙江足迹,沉浸式重现金庸先生的桑梓深情,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城市归属感。

此外,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金庸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嘉兴将围绕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文艺创作、文化体验等,开展贯穿全年的五大系列活动,如举办“百年金庸:魅力永存的想象世界”学术交流会和“赤子心 家乡情”金庸百年纪念展;推出“礼遇金庸迷 笑傲江湖嘉兴行”侠客护照发行活动;聚焦嘉兴中心城区开展子城大集系列活动;推出纪录片《查良镛》和《大侠金庸》等,让更多人走近金庸、入梦江湖,掀起一股席卷全国的“金庸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