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年7月份正式推广实施

浙江临海:主导制定国家标准 突破产业发展困局

章韵
2024年03月12日09:1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将是很多节日灯产业生产企业发展困难的一年,也是真正转型之年。”日前,台州临海市某灯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方开说,7月份,由临海企业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实施,或许是一个机会。

  节日灯产业遭遇发展瓶颈

  临海的节日灯产业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从生产第一粒圆珠泡起步,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从原材料加工,到零配件配套,再到组装成品出口的完整产业链,节日灯成品及其配套企业共计1800余家,产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

  “2005年至2015年,是临海节日灯产业高速发展期。”何方开说,这段时间由于产品品类的不断丰富,以及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加之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临海每家节日灯生产企业的业绩每年都有高速增长,也带动了配套企业的发展。然而由于各品牌间单打独斗,质量和标准难以统一,不仅不利于企业的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更难以在与广东、四川等地区的竞争中发挥优势。

  何方开坦言,这几年,随着劳动力成本与原材料价格的不断增长,临海节日灯产业的优势不再。2021年,因为国外消费政策的刺激,节日灯订单量暴增,但由于原材料成本的暴增,几乎没有生产企业赚到该有的利润。“去年以及今年,受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大多节日灯生产企业的订单量下滑严重,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何方开说。

  仅剩不多的技术优势

  据了解,近几年来,很多节日灯及其配套生产企业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都在生产设备上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期通过不断地实现自动化生产,降本增效。

  “多数企业不愿在产品技术研发和专利上花时间、投资金。”何方开坦言,把资金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所带来的降本增效是很直接的,显而易见的,而把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专利上,产品推向市场后,极易被复制,而且别的企业往往会在此基础上进行些许优化,那么,新的产品技术带来的优势很快就会丧失,与投入的时间成本和资金不成正比。

  据介绍,近年来,何方开所在企业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产品技术研发,并在技术专利上下足了功夫,但唯一存在技术优势的就只有“点控”技术。点控技术可以控制节日灯的灯光,也能达到LED显示屏的效果,呈现字效,但价格要比LED显示屏低20%到50%。“点控技术让我们灯饰产品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也是这两年我们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有所增长的重要原因。”何方开说。

  主导制定国家标准或是生机

  海外市场优势不再,技术研发之路扑朔迷离,临海的节日灯产业如何才能破局?

  “我们的同行现在都很着急,国内市场急需打开,但难度不小。”何方开说,打开国内市场最大的难度在于国内节日灯的国家标准,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节日灯都是按照各企业自己标准生产的,导致产品标准不一,这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市场就很难开拓,“没有统一标准,那就找不到竞争点,是价格?是品质?还是其他?市场无法实现精准定位,生产企业无所适从。”

  为此,记者联系到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与标准化科,该科室的科长陶冠旭表示,目前国内确实没有节日灯相关的国家标准,临海的节日灯产业只是基础的加工制造比较发达,大多都是贴牌生产,内销节日灯国家标准的缺失导致企业间技术要求难以统一,行业竞争混乱。

  “但国家标准缺失的境况即将结束,因为《灯具第2-21部分:特殊要求灯带》国家标准GB/T 7000.221-2023将于今年7月正式推广实施。”陶冠旭说,该国家标准也是在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谋划推动,由临海节日灯生产企业主导起草、制定的首个国家标准,规定了灯带(密封灯串)的组成、基本参数、技术要求、检验规则等要求,实现了台州市时尚休闲产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零的突破”。

  “该标准的实施将为临海的节日灯产业打响国内品牌知名度奠定有力基础,同时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监管提供指引。下阶段,我局将助力生产企业布局国内市场,打通节日灯饰国内国际双循环路径。”陶冠旭说。

  对于该国家标准的实施,何方开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给记者细算了一本“降本增效账”:原来按照企业标准加工生产,产品不良品率多在2%以上,如果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生产工艺后,产品质量合格率将会迅速升至99%。目前公司已实现3000万元产值,预计至2025年产值将突破1.2亿元。“我们会继续探索,打磨新技术和新产品,拓宽和延长全产业链条,以标准化的实战实效推动企业新飞跃。”何方开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