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绍兴在浙江省率先出台自然资源要素保障18条举措

侯嫣、程寅啸
2024年03月14日14:1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精神,近日,该局在浙江省率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涵盖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支撑、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开发、优化自然资源审批服务5大方面共计18条具体举措。“这些举措从实际出发,从细处着眼,为重大项目的落地、企业的开工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支撑,《通知》提出,2024年,在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正式批准之前,绍兴将实施过渡期政策,保障急需开工的各类建设项目所需的规划空间;允许本年度急需实施、详细规划未覆盖或选址有特殊要求的重大项目以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的规划落实方案或选址论证报告作为规划依据;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项目用地布局在城镇开发边界外。

  为保障用地需求,2024年绍兴市争取各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以上,加强项目用林用矿要素保障,全市矿产资源保障能力2600万吨以上,供应建设用地3万亩以上,其中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同时,积极引导二级市场工业用地在撮合平台上交易,实现供需之间精准匹配,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产业用地供地方式。

  为加快项目用地审批,2024年绍兴市还将开展年度“百大”项目用地报批集中攻坚行动,分类实行建设规划许可,研究制订告知承诺工作内容,优化临时用地全链智治子场景,提高临时用地审批速度。

  据介绍,《通知》中的18条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涵盖了2024年绍兴市的一些特色亮点工作。例如,2024年绍兴市将着力推动制造业内生项目落地建设,统筹存量及新增建设用地,保障内生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推进绍兴市土地要素资源集约化利用撮合平台建设,打造中小企业土地要素资源“配对池”;有序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国试点,用足用好试点政策,加快打造一批低效用地再开发重点片区。

  “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的‘助推器’。”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精准推进用地资源配置、细化政策措施、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合作协同,持续提升资源要素供给能力,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