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3月20日正式开采 预计今年品质更优

2024年03月15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15日电 (记者王丽玮)又到龙井问茶时。今天上午,记者从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20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27日前后开采,预计今年的西湖龙井茶产量会保持稳定,品质会更加优异。

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京华介绍,今年2月份受多轮寒潮天气影响,杭州低于0℃和4℃的天气分别达到了3天和7天。其中2月21日至27日,最低气温都低于4℃,部分地区出现了霜冻。这样的天气,使得今年的龙井43品种开采时间比去年晚了一周左右,群体种开采时间则与去年较为接近。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2月份以来,天气晴雨相间,最高气温都保持在25℃以下,有利于茶叶有效成分的积累,同时,去年夏季的高温不是很强,秋季光照也很充足,冬季没有出现很极端的天气,我们判断,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的西湖龙井茶产量会保持稳定,品质会更加优异。”邵京华说。

会上,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捷介绍了西湖龙井茶地理标志的保护工作。据悉,杭州制定出台了《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在专用标识数量核定、发放和申领、退还和销毁、监督管理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严管茶农、茶企群体。

此外,杭州市针对生产销售假冒西湖龙井茶、侵犯“西湖龙井”商标权利、违规使用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等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023年4月3日,杭州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全国9省11市开展收网抓捕行动,成功破获“2·15”假冒西湖龙井茶系列案件15起,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会上展示了今年的新茶标,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茶标标注了中英双语的“西湖龙井”字样,色调更统一。消费者购买前可认准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通过扫一扫茶标上的二维码查询真伪。

据介绍,2023年西湖龙井茶产量达到490吨,一产产值迈上6亿元新台阶、同比上升7%,全产业链产值19亿元、上升12%。“西湖龙井”品牌价值达82.64亿元,已连续五年蝉联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