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重点打击“飞线充电”、违规停放等行为

周梦琪
2024年03月16日09: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4年3月至12月底,绍兴市将持续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打好消防安全隐患顽疾清除主动仗。

  电动自行车安全关系千家万户。3月份以来,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先后走访绍兴市多地高层住宅小区,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非法改装拼装现象比较常见,不少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出入口堵塞消防通道,还有的小区存在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问题,这些火灾隐患亟待解决。

  为整治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乱充电等现象,连日来,绍兴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重拳出击,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击夜查。行动中,检查人员重点关注各小区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飞线充电”、是否停放在指定位置充电、充电棚是否配备消防设施、是否在楼道内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有无杂物堆积等问题,当场指出安全隐患并督促当事人立即整改。

  记者获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除了聚焦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和“非法改装”问题,包括电动自行车生产、流通领域及其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安全问题外,还将重点对“充停场所”问题风险开展整治,细化制订建筑贴邻设置、建筑物内(架空层)、居住出租房、工业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标准,统筹应急消防管理站、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救援站、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各方力量开展联合排查整治,推进落实充停场所管理主体责任。

  电动自行车充停场所消防整治,已经成为绍兴市各地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们除了集中检查外,还让社区的36个微网格长承担起‘吹哨员’职责,每天定时对每个楼道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违规停放的,定期发到业主群进行提醒,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绍兴上虞区曹娥街道兴业社区党总支书记叶玲玲告诉记者,社区和街道还制作了一批温馨提示,在各个小区的新充电棚未建好前,微网格长若发现居民未按规范停车,就会把温馨提示贴到电动自行车的显眼位置。目前,这一做法已在上虞区多个镇街推行。

  绍兴越城区13个镇街通过“扫楼”行动,开展上门走访、入户宣传,针对楼道乱停放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堆放杂物、违章搭建、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立即清理和制止,同时利用海报和宣传视频在小区显著位置、业主微信群及小区内显示屏进行宣传。

  绍兴诸暨市不少镇街则积极引导群众遵守公约、规范充停、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浣东街道东盛社区成立了以小区为单位的“治理巡逻队”,根据每幢高层建筑的具体情况开展“敲门入户”宣传,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卡引导居民群众,织密基层单位消防安全“防护网”。

  “在接下去的行动中,我们将借助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的力量,延伸消防宣传触角,引导全民参与整治,鼓励群众通过‘随手拍’举报消防安全隐患。”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绍兴市已发布公告将在全市范围内执行高层建筑“九个一律”严管措施,接下来,各地将持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力度,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