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充满传统韵味的时尚开演秀 一季更有“味道”的沉浸式演出

浙江杭州:印象西湖2024演出季开启

姜雄、孙晓帆
2024年03月18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5日,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夜西湖在春风里醒来。印象西湖2024演出季开启,与观众分别三个月的《最忆是杭州》,又将夜夜绽放在西湖之上。

山水情景演出《最忆是杭州》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它以水为台、以山为景,创新演绎十幕中外经典名曲,用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糅合中国诗歌、戏曲、音乐、舞蹈、太极、茶艺等传统文化,以世界性的表达手法进行展示。如今,已成为杭州一张文旅“金名片”。

2024年的开演秀,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潮流元素创意融合,打造出充满传统韵味、时尚感觉、欢乐气氛的互动场景,让人眼前一亮。新一季的演出,在保留“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基础上,新增了更为国际化的节目《月光》,同时,借助文创手段为演出赋予“味觉”,打造更加“沉浸”的观演体验。

印象西湖正以充满创意的实际行动,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开演秀 传统韵味与时尚相拥

每一季的首演,印象西湖都会推出一场精心准备的开演秀,与观众展开互动。

本季开演秀以“龘成新愿 long for you”为主题。2024年是龙年,寓意大家像群龙飞腾,奋发有为,昂扬向上,达成新年新愿望。

活动现场,红、白、金三色的主题雕刻位于正中,背景是一堵复古风格的墙,正面为红墙灰瓦,背面为白墙灰瓦,分别呈现南宋宫墙和江南民居的风格;墙上贴着设计成“老黄历”样式的海报,“杭州”“西湖”字样居于海报正中,“南宋古都 宜居之城”“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等句子围绕四周,历史感和传统韵味十足。

Cosplay版的许仙、白娘子、小青出现在人群中,精致的古装扮相,展示了中华传统的服饰之美。观众争相与他们进行互动,现场响起阵阵欢笑声。扮演“许仙”的是印象西湖演员安志朋。他说:“今天有许多热情的观众跟我们合影,感受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互动活动也充满传统味儿。“招财进宝”游戏,观众们领取铜钱投向一个铜铃铛,在清脆的铃声中祝福新的一年;“古诗接力”游戏,主要考验观众的文学功底,能对上古诗词就能获得奖品。

新节目 世界名曲《月光》惊喜回归

为了确保给观众献上高品质的演出,每年休演期间,《最忆是杭州》都会进行打磨和提升。与上一季的演出不同的是,本季演出中奏响了世界名曲《月光》的旋律。

《月光》是法国作曲家、印象派音乐鼻祖德彪西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这首曲子曾在G20杭州峰会演出中奏响,而在2017年推出的“旅游版”《最忆是杭州》中,它被《彩云追月》取代。时隔八年,当久违的旋律再次萦绕于西湖之上,那一夜璀璨的记忆也将被重新温习。琴中有曲,曲中有画,月光如水,倒映在琴键上,光影交错,让观众仿佛与时空进行一场浪漫对话。

“当年,《月光》没有被‘旅游版’保留,主要是参考了当时的观众对这首曲子的熟悉度和接受度。”印象西湖董事长余莹表示,如今,八年过去,杭州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观众的音乐素养也越来越高,相信对《月光》这类世界经典作品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新体验 演出有了舌尖上的“味道”

除了节目内容的焕新外,新一季的《最忆是杭州》还给了观众不一样的观演体验。

近年来,为提升观众的观演体验,印象西湖持续打造“五觉六感”体验系统。2023年,演出开启了“嗅觉”体验,推出了气味播放器。演出时会根据表演情境散发各种香气,大大提升了观演的沉浸感。2024年,印象西湖从“味觉”上发力,推出了“东坡米糕”,为演出赋予“舌尖上的味道”。

传说,东坡米糕是苏东坡发明的美食,早在宋代,就开始在民间流行。如何让这一传统糕点的味道与《最忆是杭州》相融合?印象西湖创意团队开动脑筋,根据演出的不同节目开发了不同的口味。例如,春意盎然的《采茶舞曲》,对应的是绿茶口味;缠绵浪漫的《美丽的爱情传说》,对应的是玫瑰口味;杭州的旋律《梦想天堂》,对应的是桂花口味;又香又美的《茉莉花》,对应的自然是茉莉花口味……当晚,观众们首次品尝到了“印象西湖”风味的东坡米糕。

“一台演出要留住观众,必须不断创新,给观众带去好的观演体验。而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是创新的巨大宝藏。”余莹说,这些年,印象西湖的许多创新之举都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例如,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印象西湖品牌视觉升级重塑”案例,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宋风雅韵”主题活动,每年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特别策划等,这些创新、创意活动都牢牢抓住了文化之根,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更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