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余姚:暖心回访激发党员干部勤廉动能

吴向正、芦锦心
2024年03月18日08:4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应急管理所吸取了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牵头修订了9个专委会工作规则,现正广泛征求意见,请帮我们提提意见建议。”日前,宁波余姚市某乡镇应急管理所所长小沈来到镇纪委办公室,热情地介绍起他最近的工作情况。这与他一年多前的工作状态截然相反。当时,小沈因为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被问责后,之前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不见了,甚至向组织提出了换岗的请求。

对此,市镇两级纪委及时予以重点关注,安排性格沉稳、擅长倾听、熟悉案情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跟踪回访工作,对小沈受处分后的情况进行精准“画像”,针对其可能存在的困难和疑问,“私人定制”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应对策略,消除了他内心的纠结。同时,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向镇党委提出有关工作建议,帮助小沈重新打开工作局面。

余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批因为不正确履职或者工作过失而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据统计,近3年来,余姚市有34名党员干部因失职失责受到处分处理,起因大多是发生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监管不到位等,其中不乏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这些党员干部虽然存在过失,但他们往往是某个领域、某个地区的中坚力量,保护他们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

于是,余姚市纪委监委将这些党员干部作为暖心回访的重点人群,通过动员家属参与、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方式,创新回访工作载体,科学疏导、精准施策,在“惩前毖后”的同时做好“治病救人”工作,尽可能放大回访工作成效,将一个个“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激励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余姚市纪委监委将跟踪回访工作精准嵌入受处分干部的工作生活,引导受处分干部转化认识、纠正错误,同时建立台账进行跟踪考察,对处分期满后思想转变好、工作成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建议所在单位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使用。

“以暖心回访唤初心回归,让受处分人员重拾信心、重焕生机,充分彰显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纪法效果,对激发党员干部勤廉动能意义重大。”余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