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361个内生项目全部开工

周国勇
2024年03月18日09:4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项目一期在去年试生产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部达产。”3月14日,浙江某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曹国其信心满满地说。记者近日获悉,作为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的创新突破性举措,2024年绍兴市计划推进实施的361个内生项目已全部开工,不少将实现当年投产达产。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绍兴坚持内生挖潜和对外招引一起抓、国有投资和社会投资一起抓。据悉,这361个内生项目(2024年绍兴全市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共497个)计划总投资3327.3亿元,其中当年计划投资433.2亿元。内生项目建设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额,在2024年绍兴全市的重大项目建设中都举足轻重,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作为绍兴的重要内生项目之一,该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的20GW新能源光伏电池片智能制造项目,规划设立光伏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拓展上下游产业,形成垂直一体化的光伏产业链,打造浙江省内单基地产能前三的高效N型电池生产基地。该项目已列入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省“千项万亿”工程项目、省市县长项目。

  “项目于2023年启动后,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生产的可喜局面,并于今年初完成上规入库。”曹国其告诉记者,从目前推进情况看,一期项目有望在2024年3月底全部达产。

  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创业的热土上,一大批内生项目也正在拔节生长。由浙江某化学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的年产3.1万吨含氟新材料及新型功能化学品项目,将新建生产车间、仓库、综合楼、企业研究院、三废处理车间、公用工程楼、罐区等功能设施,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8亿元。“项目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目前车间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其中2个车间已完成竣工验收,计划今年4月开始设备安装调试。”该公司总经办主任虞佳凯介绍。

  “内生项目一般都是本土企业在原有项目基础上进行再投入、再扩大,实打实、产出快、效益好。而且从项目类别来看,大都属于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领域,有助于我市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牵头部门,将强化服务保障,严格督查考核,与相关部门和属地联动协调,合力推动内生项目快建设、早竣工、速达产,以项目之“进”促经济之“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