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校地合作携手治水 “河小二”助力河畅岸绿

2024年03月2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水院与湖州市南浔区共同启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李珉德摄
浙江水院与湖州市南浔区共同启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李珉德摄

3月21日,在第三十二届“3.22世界水日”到来前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下简称“浙江水院”)与湖州市南浔区共同启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南浔区河长办与浙江水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河小二”志愿者们签订巡河责任书,校地将携手发挥大学生青春力量进行河湖治理,共护河畅岸绿。志愿者们将定期巡查南浔区内的河道、排污口,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并跟踪进行处理。

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南浔古镇开展“扫描式”巡河,用无人机、无人船给古镇河道“体检”,用科技赋能治水;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联合钱塘区治水办、新湾街道办事处、新北桥社区等单位,组织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与新湾中学、新湾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们,联手开展“大手牵小手,共护水资源”大中小学同上一堂节水思政课活动……近期,围绕“世界水日”活动主题,浙江水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志愿服务队伍,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情宣传教育和水知识科普活动,用青春之力守护幸福河湖。

作为拥有全国首家河(湖)长学院的水利类高校和首批入选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的学校,浙江水院始终聚焦“以水育人、以文化人”,系统构建水文化铸魂工程,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明显的育人模式。一直以来,浙江水院“河小二”志愿者立足公益,投身于浙江省各地水资源保护活动,积极参与水利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水环境改善、乡村水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浙江省治水实践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高校力量。(周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