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金庸文化进校园 嘉宾与青年畅谈“侠义”

2024年03月22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3月22日电 (刘欣蔚)今天,以“金庸走近青年”为主题的“诸子百家一席谈”文化沙龙活动在嘉兴大学举办。

从1955年创作的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算起,金庸的小说已经陪伴广大“金迷”度过了六十九载春秋。伴随着潮流更迭,金庸武侠告别了大众文学的喧嚣热闹,却沉淀出愈发深刻的文化价值。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让金庸小说走近青年、走进大学校园,不仅使青年学生们通过阅读金庸小说,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小说中的正义、勇敢、友情等价值观也会对青年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引导大家在现实生活中追求真善美,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金庸先生是嘉兴人,他生前情系桑梓、惠泽家乡,与我校有着深厚的渊源。”嘉兴大学党委副书记钱方明介绍,金庸于1992年捐资300万港币建造金庸图书馆,并亲笔题词“感我桑梓赐以嘉名,愿以菲薄助振斯文”,在学校九十周年校庆又题词“嘉德育英九十载,兴学培才二万人”。

活动现场,文化沙龙访谈环节中,主持人围绕不同话题,分别和六位嘉宾展开对谈。嘉兴90后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蒋嘉骅以金庸嘉兴一中“小师弟”的身份,回顾了自己受金庸指点的感受,“在高中时我创作了一部武侠推理小说,刚好金庸先生回海宁参加学术研讨会,老师便将我的作品稿拿给他过目,没想到他后面联系了我,并提供了修改意见。”蒋嘉骅表示,从那之后他更坚定地选择了文学创作这条道路。

文化沙龙访谈环节。人民网 刘欣蔚摄

文化沙龙访谈环节。人民网 刘欣蔚摄

在问答环节,现场青年学生围绕金庸小说在年轻人中的传播、金庸应该如何走近青年等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据了解,本场文化沙龙是此次金庸文化进校园之“金庸走近青年”系列活动的首秀,接下来,嘉兴还将集结各类文化资源,持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武侠魅力持续传承下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