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偏远海岛答好“康、教、医”三张卷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4年03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事关民生。偏远海岛如何兜住民生底线?近年来,浙江省嵊泗县聚焦服务标准一体化,在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彰显共富底色的民生优享之路。

集中安置,托起幸福“夕阳红”

当留守老人遇到悬水小岛,日子怎么过?在嵊泗县,不少村庄位于悬水小岛上,人员往来与物资运送都要靠“看天吃饭”的渡轮。

然而,居住在菜园镇金平村“幸福驿家”的85岁蔡杏云日子过得很舒心,“这里不仅住得好、睡得好、吃得好,护工也很关心我们,比自己住家里舒服!”

“幸福驿家”是嵊泗县为集中安置小岛移民而建的养老中心,这里家具、空调、电视等基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生活、娱乐等设施用房。

老人们悠闲地在庭院里晒着太阳。 人民网 张博涵摄

老人们悠闲地在庭院里晒着太阳。张博涵摄

据了解,嵊泗7万余户籍人口分散在28个住人岛上,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占比37.4%,已达深度老龄化程度,海岛养老面临“空离穷”等难题。

为破解资源不均衡、资金不集约、服务不完善等海岛养老瓶颈,嵊泗县扎实推进新时代“小岛迁、大岛建”工程,通过跨界联动、集中安置、链接资源、优化服务等措施合理配置养老服务供给,实现偏远海岛养老设施更均衡,养老服务更多元。

绿华村由绿华本岛和东库岛组成,去年嵊泗启动绿华村试点搬迁工作。目前,该村44名老年人成功搬迁,其中26名住进“幸福驿家”。

“每个月,还有志愿者上门,提供理发、剪指甲、足浴、戏曲等服务。”“幸福驿家”管理员王淑飞说,“幸福驿家”不仅解决了小岛居民的搬迁问题,还为老人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养老场所。

老师走出去,前沿教学理念引进来

任思雨是菜园镇第三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已有超5年教学经验的她,同时也是一位“新”教师。

新在理念、新在方法。去年下半年,任思雨到杭州的卖鱼桥小学,开启为期一个学期的跟岗学习。通过走近师生、走进课堂、走进学科,学习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

今年,新学期开课,任思雨以全新面貌,带着从杭州习得的“宝藏”,丰富教研活动,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任思雨不是个例。借助浙江省教育厅帮扶嵊泗教育高质量发展“东风”,嵊泗以菜园三小为核心校的三小、枸杞、嵊山、马关四校共同体,与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结成跨区域共同体,围绕课程建设、教师培养、评价改革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成立跨区域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提高小学教师教学能力。

菜园镇三小的孩子们在大课间活动。 人民网 张博涵摄

菜园镇三小的孩子们在大课间活动。张博涵摄

视线来到中学,校与校之间的结对同步在进行。目前,嵊泗中学与杭州学军中学签订“县中崛起”一对一帮扶协议。去年,嵊泗中学高考第一批次上线率提升10.5个百分点。

杭州学军中学协助嵊泗中学开展学优生培育工作、创设学优生研学活动平台、实施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培养提升工程……目前,一系列师资培养、干部交流、教研教学等帮扶活动相继展开。

嵊泗中学校长许军海评价:“这样的帮扶既是接地气的,也是实打实的。”

多方协同,提升海岛医疗水平

嵊泗与舟山本岛隔海相望,群众看病不易。以前,遇到疑难杂症,嵊泗居民就医多需到舟山市区看病。为了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身患尿毒症的王先生长期独自在舟山租房生活。

为了填补当地医疗空白,去年嵊泗与5家省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成合作,引入冠脉介入治疗、超声引导下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血液透析等71项新技术、新项目。云诊室、重症医学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技术应用,更是为患者生命再加一道保险。

如今,王先生告别了租房生活,在家门口嵊泗县人民医院就可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医院新引入的项目对我们重病患者来说太方便了,这是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患者正在进行云门诊。 人民网 张博涵摄

患者正在进行云门诊。张博涵摄

此外,以专科建设、医技提升、人才培养等为重点,舟山嵊泗县、宁波鄞州区两地医疗机构开展一对一定向精准化帮扶。嵊泗还积极与仁济医院、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沪籍医疗机构合作,建立转诊服务“绿色通道”。

为方便老人就医,嵊泗以花鸟岛为试点,将养老院直接“搬”进了卫生院。原有的花鸟乡卫生院功能单一、设备简单,拆除后,当地在原址新建一座集医疗救治、养老康复功能的医康养融合体项目。入住老人除养老服务外,配套了24小时沉浸式医疗服务。

花鸟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正着力打造整合医疗、康复、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新体系,为海岛老人提供全方位、连续性、个性化的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