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一线 看新春|浙江:重大项目建设忙

人民网记者 张帆
2024年03月31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金华燃机发电厂,各种大型机械轰鸣作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工,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里便是浙能镇海联合发电公司燃机异地迁建改造项目现场。农历春节假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2024年全省“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该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利用了浙能金华燃机电厂一期已关停拆除机组的场地,计划建设一套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同步建设SCR脱硝设施。项目预计于今年6月底投产发电。”该公司工程部主任张卫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成为浙江省单机容量最大、发电效率最高、低碳环保最优、调峰灵活性最佳的气电机组。

项目主厂房内,主要设备已经就位,进入安装调试的阶段。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通过一张控制大屏,便掌握着系统调试的全局调度。“过去,设备大多需实地操作。该项目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内点点鼠标就可以实现设备的远程监测和操控。”张卫说。

项目建设并非一帆风顺。2023年12月,该项目有一个单体重达315吨,加上运输车辆近500吨的大型设备抵达金华港罗洋码头,但如何将设备从码头运到厂区成了难题。“大件运输车辆上路需要审批;路上要经过13座桥梁,这些桥梁是否可以承受500吨的重量;运输过程为确保当地民众安全,还需要交警保驾护航……”张卫回忆道,面对种种难题,自己一时间也不知道需要跑多少个部门去解决。

随后,张卫找到了婺城区发改局,在区发改局的牵头协调下,审批手续很快办了下来。“这次运输不仅跨越公路和城市道路,同时穿过两个行政区,所以涉及金华市开发区建设局、婺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金华市交通公路局、婺城区交通公路局。”婺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为项目办理了市交通公路局、开发区建设局、婺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三个通行证;同时协调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华市开发区交警一大队、婺城区交通二大队等相关人员配合。

“该项目是浙江省‘千项万亿’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婺城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说,该项目建成后,对增强婺城乃至整个金华的供电能力和践行“双碳”行动具有重要作用。给予项目最大的支持是该局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下,浙江全省都在铆足劲,以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新年强劲开局——

嘉兴桐昆集团嘉兴石化PTA和高性能纤维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10亿元,将助力企业实现从PTA到合成纤维上下游一体化的转变;湖州市产芯芯片封装测试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万片8寸、12寸晶圆封装测试等相关模组产品及抛光垫等配套产品,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利税约6亿元;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新校区建成后将更好地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育制造业、生命健康等龙头企业到杭州,进一步夯实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将牵引带动浙江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手记

新年之初,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333个“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具体包括开工项目185个、总投资5008亿元,投产项目74个、总投资2221亿元,投运项目74个、总投资2541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这批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的重大项目,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浙江还提出,千方百计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加强“全周期”闭环管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开年之初浙江便跑出项目“加速度”,将为全年“稳”“进”“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钱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展现了“经济大省挑大梁”的实干担当。 3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活动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经济大省”浙江向“新”而行
  一年之际在于春。 行走在之江大地上,处处一派实干争春的气象:“未来工厂”内,多种机器人正互相配合、不停忙碌着;联合实验室里,高校与企业研发人员正聚焦产业发展难题,刻苦攻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内,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加紧产出…… 2024年以来,浙江聚焦“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关键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 推进新一轮“5年5000名”选调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引进博士后,各类人才计划、科技项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3月21日,浙江省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的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