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八届浙江桐乡“清明轧蚕花”民俗会启幕

2024年03月3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30日,第八届桐乡市“清明轧蚕花”民俗会在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八泉村如期而至。“蚕花轧得越闹猛,收成就越好。”一位村民表示,作为一场祈求风调雨顺、蚕花茂盛的盛会,周边地区的蚕农都争相前来购蚕花、求丰收。

敲蚕花鼓、献三牲、诵祭文、上蚕香、行祭礼、求蚕花……现场,“蚕花祭”这一古老习俗重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只听见一声铜锣响起,具有桐乡特色的民间表演方阵,簇拥着象征美好的“蚕花仙子”随花船翩然而至,一路给市民撒下寄托着美好祝福的蚕花,为大家送上祝福。

“蚕花仙子”随花船翩然而至。

“蚕花仙子”随花船翩然而至。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蚕花节上的民俗展演都是我原来没有见过的,这让我对家乡的蚕桑民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桐乡市民程凯说。

当天还有6名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的海外留学生来到八泉村,现场了解、体验蚕桑非遗文化。“在学校的时候就知道桐乡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今天的蚕花节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就读于浙江大学的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哈桑说。

当天的活动中,蚕神祭祀仪式、高杆展演、蚕桑丝织技艺、剥丝绵大赛轮番而至,为现场的市民朋友带去了精彩的文化大餐。与此同时,非遗美食展、野林美食荟、文旅雅集等活动也精彩纷呈。

“举办一个整体性的‘清明轧蚕花’民俗活动非常好,蚕花节对我来说,不仅是童年的一份回忆,更是心中的家乡情结。”张萍平表示,家门口举办这么热闹的活动,体验感更强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轧蚕花”的习俗,在桐乡由来已久。桐乡是“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重要传承区和保护地,而河山镇素有“蚕桑之乡”的美誉。自南宋以来,当地居民以植桑养蚕、缫丝织绸为业,千百年间逐渐形成了以“轧蚕花”为特征的蚕桑文化。河山至今保存着上千年的农耕文化遗址“桑基鱼塘”,成为江南地区蚕桑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之一。2008年,含山“轧蚕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在八泉村,“清明轧蚕花”民俗会依旧会在清明时节如约而至。

近年来,河山镇高度重视蚕俗文化的传承延续,建成中国蚕乡风俗体验馆,编撰出版《蚕乡习俗》等专著,并连续七年举办蚕花节,通过蚕花礼、民俗巡游、踏白船竞技赛、蚕桑丝织技艺展演等独具蚕乡风情的民俗活动,重现了旧日“清明轧蚕花”的盛景。

“今年的蚕花节,我们在继续保留‘剥丝绵’大赛、‘轧蚕花’花艺大赛、非遗美食展等特色项目外,又创新增加‘十二花神’水上巡游等体验项目,以此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河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持续强化自身文化特色,不断提升活动品质,全方位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吕兆元、姚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钱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展现了“经济大省挑大梁”的实干担当。 3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活动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
“经济大省”浙江向“新”而行
  一年之际在于春。 行走在之江大地上,处处一派实干争春的气象:“未来工厂”内,多种机器人正互相配合、不停忙碌着;联合实验室里,高校与企业研发人员正聚焦产业发展难题,刻苦攻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内,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加紧产出…… 2024年以来,浙江聚焦“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关键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 推进新一轮“5年5000名”选调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大力引进博士后,各类人才计划、科技项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倾斜……3月21日,浙江省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的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