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未來鄉村”如何打造?

杭州西湖區這5個村定下“未來鄉村”新目標

黃冉、朱秋艷、嚴妍
2021年07月06日08:3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杭州市西湖區長埭村、桐塢村、華聯村、繞城村、桑園地村等五個村被列為杭州市未來鄉村試點。

  7月5日,記者從西湖區農業農村局鄉村發展科了解到,這些“未來鄉村”今后要怎麼建設,已經有了全新的定位和方向。

  例如,桐塢村圍繞茶農生產、茶商產業中心、茶商文化活動、村庄數字化管理等場景實施創建﹔長埭村充分發揮藝術高校優勢,圍繞傳統手作、文創展示、文創研學、文創共享、智慧管理等場景,將文創藝術產業與茶產業、生態旅游融合實施創建﹔華聯村、繞城村則是打造城郊融合型未來鄉村,比如大家喜愛的農家樂、都市農業等,並通過蘭裡碼、道路健康碼等數智管理方式實施創建﹔桑園地村以“農桑漁耕文化”為核心打造聚集提升型未來鄉村,具體通過“耕、讀、漁、樵”四大主題培育文旅產業實施創建。

  西湖區重點突出數字化改革,在美麗普惠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數字賦能和未來引領路徑,聚力打造鄰裡、文化、健康、生態、創業、建筑、交通、數字、服務和治理等十大應用場景,實現對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的全方位、系統性重塑,形成具有西湖特色的“未來鄉村”建設模式,為全國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西湖案例。

  今年以來,西湖區以建設共同富裕示范成果為目標,深刻把握“全域美麗”的創新內涵,以美麗鄉村精品村創建為抓手,深化“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發展思路,通過深化全域環境整治,優化農村公共服務,挖掘豐富人文內涵,營造文明和諧鄉風,推進特色產業發展,努力實現鄉村環境由盆景變風景,促進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

  創建中,西湖區以潔化、序化、綠化、美化、亮化以及文化建設為抓手,建立健全網格包干、問題交辦、排名通報、考核考評、互學互看、比學趕超、約談問責等有效的工作機制,在全區上下掀起了真抓實干、比學趕超的新高潮,成效明顯。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